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高科技让“天空之城”果蔬产业风生水起


高科技让“天空之城”果蔬产业风生水起

——看四川理塘高寒牧区“极地果蔬”何以享誉海内外
叶强平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传君

  12月初,地处高寒牧区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早已冰雪覆盖,天寒地冻,气温已达零下十多摄氏度。常理来看,农牧民早已进入冬闲时节。但在濯桑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在玛吉阿米公司的大棚里,40名务工农牧民有的忙着采摘小番茄,有的整理正在挂果的西瓜、无花果、青椒、四季豆等,为换季做准备;康藏阳光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园区有60个棚,占地180亩,每天采摘的1000多斤草莓通过冷链运输卖到成都、上海、广州等地。

  目前,园区已引进龙头企业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3个,农机联合社1个。探索建立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入股分红、返租倒包“四合一”收入新机制,年收益达1363万元。目前,园区流转农户耕地(草地)9.2万亩,每年租金达330多万元。龙头企业固定用工120人,人均年收入达2.67万元;季节性用工3万人次,年综合收益达620万元。

  而在5年前,新鲜果蔬在海拔4000多米的理塘高原还是“奢侈品”,如今此地产的“极地果蔬”已在内地及沿海打响品牌。一个畜牧大县为何把果蔬也搞得风生水起?让我们一探理塘果蔬产业的成长之路。

  

  种果蔬,破解高原吃菜难问题

  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的理塘县,平均海拔4300米,是全国120个、四川省10个、甘孜州5个纯牧业县之一,同时也是四川省草原畜牧业重点县。

  “吃菜难一直困扰理塘。那时,理塘由于技术水平差,种不出菜;交通条件差,运不进来菜,即使运来菜也卖得很贵。20世纪80年代,牦牛肉卖1.8元,番茄比它都贵,还想买都买不到。”从小生活在理塘、今年55岁的洛绒泽仁说。

  近年来,理塘县为解决高海拔、酷寒气温下农牧民吃菜难、吃菜贵的问题,政府补贴建设资金1000万余元,在偏远农区推广建设小型蔬菜棚2800余个,不但减少了农户开支,还吃上了新鲜菜,丰富了“菜篮子”。

  由于海拔高、气压低、氧气稀薄,外加地里石头多,翻耕、碎土、捡石等工作难度大,冬季持续时间长,普通农作物的生存条件十分脆弱。

  种什么才能增加收入?高海拔气候、清新的空气、无污染的土壤、洁净的水源、充足的光照造就了生产有机天然错季节农产品的独特优势。这让康藏阳光董事长杨帆在“天空之城”看到希望。

  2017年3月9日,理塘县成立了甘孜州首个集农业生产、科技开发、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园区——濯桑现代特色农业园区。园区由甲洼田园综合体、康藏阳光现代生态农业双创中心、圣地农庄原种示范基地等组成,理塘蔬菜种植开启“集团军”发展模式。

  杨帆率领团队开始探索种植各种蔬菜水果。2017年以来,相继完成了基地全年气象数据的收集,试验示范种植土豆原种50亩、萝卜50亩、大棚水果番茄有机栽培15亩、大棚草莓试种7亩等,还完成了莴笋、西蓝花、松花菜的漂浮育苗。各品种的有机栽培,均获得成功。

  目前,濯桑现代特色农业园区成功栽培了小番茄、大棚西瓜、白萝卜、草莓、香菇等20余个品种,9万余亩“极地果蔬”产业带G227沿线分布,绵延10余公里。

  

  引技术,发展高寒牧区现代农业

  传统的靠天种植模式肯定不行。怎么种?“你们要把瓜叶分叉中长出的小瓜叉去掉,这样就能减少瓜养分的消耗,长出的西瓜才能又大又甜。”一位山东汉子在蔬菜大棚里向当地的村民教授种植西瓜的技术。2016年10月,玛吉阿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驻园区,修建了58个现代化标准大棚,并从山东引进了温带瓜果蔬菜的现代化种植技术。

  “棚里温度最高30摄氏度,最低9摄氏度,非常适宜水果、蔬菜生长。”技术员刘振国介绍,像小番茄一年可收获两季,一棚能产出1万多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番茄 西瓜 蔬菜 大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