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蝶变入市再远航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庹文佳 戴蕾

眼下,正是西兰花、萝卜等丰收季,云梦县隔蒲潭镇四季长青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600多亩蔬菜基地一片葱茏,基地负责人刘四田忙前忙后。

自1993年返乡创业,刘四田便开始下地种菜,逐渐成为种菜能手。然而品种单一,菜种得再好也挣不着什么钱。

云梦是长江流域露地越冬蔬菜的优势产区之一,蔬菜是其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主导产业,在过去几十年间,一直供应全国。但随着北方设施农业发展,加上本地传统蔬菜过度种植,云梦蔬菜一度举步维艰。

“传统蔬菜种植过于饱和,像西兰花这样的特色蔬菜很有前景。”云梦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张凤英的一番话,点醒了刘四田。2013年,在张凤英指导下,刘四田开始调整种植结构、更新设备、改良土壤,运用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种植西兰花、特色南瓜、甜玉米、松花菜、红皮莴笋等新品种。

一两年间,基地扭亏为盈,刘四田开始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如今基地规模发展到5000亩,合作社成员有近200户。

2021年9月,云梦县创建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四季长青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了产业园的精细蔬菜种植示范区。刘四田也被当地人送外号“菜博士”。

刘四田的蔬菜基地是云梦蔬菜产业蝶变的一个缩影。

“走特色路是第一步,如今产业园带领我们大力开展高效菜园建设。”刘四田说,利用绿色防控措施,节水节肥还省工,蔬菜口感和品相比以往更好,价格也卖得更高。

张凤英介绍,高效菜园的关键技术就是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病虫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并广泛使用生物质可降解农膜,实施农业废弃包装物回收行动和尾菜循环利用技术应用,以达到减肥减药减工的目的。

“目前,露地蔬菜以城关、隔蒲为建设重点,以四季长青、金土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建成3万亩高效示范区,辐射带动7万亩露地蔬菜、3万亩设施蔬菜和2万亩特色蔬菜推广应用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云梦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邱启明介绍,高效菜园建设的示范效应正逐步显现,优良品种和高效种植模式的应用率达到100%。

如今,在孝感、武汉等市场,随处可见“云梦蔬菜”的招牌。“不光是省内,云梦蔬菜名声在外,远销广州、河南、河北等地,这都离不开产业园的发展。”邱启明介绍,借助电商平台,产业园搭建起集农产品加工、物流、仓储等功能于一体的全链条产业体系,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广阔市场。

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湖北始农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地产业园,建起8000平方米的冷链物流配送中心,从农户、合作社手里采购农产品,按照电商平台要求分装送到大仓,最后到达消费者手上,蔬菜从田间到餐桌,最长不超过30个小时。

作为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县,云梦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蔬菜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县”等多个蔬菜国字号“金字招牌”。目前,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有集中连片千亩以上蔬菜生产基地10余个、集中连片百亩以上蔬菜生产基地40余个、蔬菜标准园3个,引进培育蔬菜龙头企业5家、蔬菜专业合作社30余个;园区年鲜菜总产量近40万吨、外销28万吨、蔬菜加工10余万吨,实现综合产值近9亿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西兰花 生产基地 蔬菜基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