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领衔建设水生蔬菜种质“王国”


国家水生蔬菜种质资源圃(武汉)负责人柯卫东——

领衔建设水生蔬菜种质“王国”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

  我国水生蔬菜种质资源十分丰富,但长期处于自生自灭状态,随着新品种的推广等原因,许多优良的农家品种资源面临着被替代的局面,部分资源濒临消失。

  国家水生蔬菜种质资源圃(武汉)创建自上世纪80年代,目前已收集保存莲、茭白、芋、菱、荸荠、慈姑、水芹、芡实、豆瓣菜、蕹菜、莼菜、蒲菜等2000余份12种水生蔬菜种质资源。

  1990年,原农业部正式挂牌成立国家水生蔬菜种质资源圃(武汉)。该资源圃已成为世界上保存种类和类型最丰富的水生蔬菜资源圃。

  作为国家水生蔬菜种质资源圃(武汉)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柯卫东到武汉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从事水生蔬菜种质的收集保护工作。30年来,他深入全国20多个省市及东南亚一带,广泛收集水生蔬菜种质资源,建设水生蔬菜种质“王国”。

  为探索不同物种、不同生态型水生蔬菜资源保存方法,柯卫东带领团队建立了12类水生蔬菜种质资源繁殖更新技术规程;创新了诱导开花、父母本花期相遇及人工杂交技术;掌握了破除种子休眠方法,使种子发芽率由1%提高到70%以上。这些种质创制及育种方法的创新,填补了国内外研究空白。

  目前,柯卫东团队创制了入泥浅莲藕种质、结藕早莲藕种质、脐平荸荠种质等20余份优异种质,选育莲藕、子莲等水生蔬菜新品种10余个,获农业农村部授予植物新品种权5个。新品种产量比传统品种提高30%—50%以上,新品种产区覆盖率达85%以上,成为国内莲藕的主栽品种。近10年,新品种累计推广5000万亩以上,创产值2000亿元,新增社会经济效益250亿元以上,为我国莲藕等水生蔬菜产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质 蔬菜 莲藕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