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为后续保护下好“先手棋”


河北邯郸市畜牧技术推广站高级兽医师王书秀——

为后续保护下好“先手棋”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

  她深深扎根于基层畜牧生产第一线,30多年如一日为畜牧技术推广而辛勤耕耘。在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中,她作为河北邯郸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办主要成员,精心组织、上下协调、各方沟通,按时圆满完成了阶段性各项普查工作任务。她就是邯郸市畜牧技术推广站高级兽医师王书秀。

  为了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王书秀开启了“白+黑”模式——白天和专家们一起下乡入户核查、核对普查信息,晚上加班加点审核数据,一天连续工作近20个小时是常态。终于,在王书秀和全市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9月30日完成了邯郸市全部数据录入,进度排在全省首位,普查工作量位居全省第二。

  普查期间,王书秀虽然手部受伤,但她依然带病坚持工作。性能测定少不了与畜种“亲密接触”,被粪便脏水弄脏衣物是常事。在进行“冀南牛”“太行牛”“太行驴”“太行山羊”等畜禽资源性能测定与样品采集时,正值邯郸市的酷暑时节,气温高达40℃,但她从没停下工作的脚步。

  王书秀发现“冀南牛”数量仅存37头,其中36头集中饲养在邱县。看到地方品种“冀南牛”存栏数量极少,她向市普查办提出建议,到有可能存在“冀南牛”的县村再次现场核查,以免错漏。

  “随着社会发展,‘冀南牛’已不再是役用牛。”确认数据无误后,王书秀敏锐地意识到,“冀南牛”已到了濒临灭绝程度,加强对它的保护已刻不容缓。

  为全面了解资源情况,她马上向普查办汇报了情况,与省市普查办专家、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分头赶往图书馆查阅资料,向省普查办、国家创新团队体系专家请教。同时,拜访老同事、老领导,寻查一切有关“冀南牛”的珍贵资料。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共同制定了“冀南牛”保护工作方案,并上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为后续资源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为确保资源不丢失下好了“先手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冀南牛 畜牧 数据 精心组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