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留住祖辈传下的山间“珍珠”


山西翼城县中卫乡石佛村农民刘怀智——

留住祖辈传下的山间“珍珠”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

  在山西翼城丘陵地区,黄土梯田层层分布。秋收时节,在一块看上去不算繁茂的玉米地里,农业技术人员正在人工采收玉米。

  这种玉米叫做“珍珠玉米”,与传统种植的大田玉米不同的是,它主要用于做爆米花,因其籽粒饱满如珠便命名为“珍珠玉米”,是爆裂玉米育种的优异基础种源。

  市面上的爆裂玉米粒型比较大,穗形比较长,而“珍珠玉米”只有一点儿大,籽粒是球形的。业内专家鉴定,“珍珠玉米”用来做爆米花,爆花率可以达到99%以上,几乎是粒粒都能爆开,而且爆粒体积大,蝶形花瓣,洁白一致,品相优于当前主流品种,极具开发价值。

  这样难得的资源却是山西翼城普查队偶然得来。2020年,进入山区乡镇排查时,普查队在中卫乡石佛村刘怀智老人家意外发现了“珍珠玉米”。后经专家鉴定,“珍珠玉米”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2021年十大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之一,由此进入世人视线。

  古老资源焕发新生,源于刘怀智老人的坚守。他回忆说:“自记事起我爷爷就在种,到现在有至少100年历史。这些年自己坚持种植纯属个人爱好,只为爆花儿哄孩子,却一代一代传到了现在。”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珍珠玉米”都被视作“劣种”。我国玉米平均亩产超过800斤,而“珍珠玉米”亩产只有200斤,风一吹就会串粉变异。村民们早就不再种植“珍珠玉米”了,只有刘怀智对它不离不弃。几十年间,刘怀智坚持每年留出一两分沟坝或山顶小地种植,才得把这一祖辈相传的种子保存和延续了下来。

  2022年,刘怀智老人的“珍珠玉米”种子开启了一段新的旅程。2022年5月,离开大山远赴海南进行加代繁殖后的“珍珠玉米”,回到翼城重新“安家”,在新的家园迎来了收获季。130亩“珍珠玉米”种质资源核心繁育基地丰收,后续的商业化开发和深层次评价鉴定正在陆续展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珍珠 爆花 种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