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红芯薯成村民致富甜薯


红芯薯成村民致富甜薯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孟德才

  尽管已经入冬,但在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长山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仓储基地,仍是一派忙碌景象,60多位务工农民将挑拣整齐的“紫云红芯红薯”统一打包,随后一箱箱地搬进门外的大货车里……

  “紫云红芯红薯”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香甜软糯、甜而不腻,鲜食时有一股板栗香味。除了独特风味外,红芯红薯还有很高的药用和经济价值,其所含微量元素丰富,碘、硒含量更是普通红薯的20倍以上。

  紫云县长山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应江是远近闻名的“红薯哥”。2017年,他看到红芯红薯有“赚头”,就和朋友办起了合作社,搞起了红薯种植。今年他流转了1200多亩土地,全部种植红芯红薯,10月收获季打了100多万斤,目前已经卖出70多万斤,全部售完预计毛收入能达到200多万元。

  红芯红薯不仅富了合作社、大户,还让普通农户尝到了增收的甜头。56岁的肖光芬是白石岩乡岩上村一位普通农妇,今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种了7亩红芯薯,到年底打了1.4万斤,刨除化肥、农药费用等成本,净收入在5万多元。

  近年来,红芯红薯逐渐成为当地优质特色农业的支柱型产业之一。紫云县农业农村局农广校校长杜蕾介绍,2021年全县红芯红薯种植面积3.65万亩,产量4万吨,产值0.8亿元,全县共有种植企业、合作社、大户等40余家,数万名农户通过红芯薯种植加工实现了增收致富。

  红芯红薯发展势头正旺,不过也面临一些困难和瓶颈:一是亩产低,仅为普通红薯的1/3,加之三年一轮作导致用地紧张,产业规模难以扩大;二是市场主体分散,品牌杂而乱,尚未形成抱团发展态势。对此,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紫云团团长、贵州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李云建议:一方面要对原有品种进行提纯复壮,同时引进筛选一些新品种,通过杂交进行品种改良,以提高单产;另一方面,要从县域层面加强对甘薯产业的统一规划和布局,进一步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提升产加研能力。

  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易中懿告诉记者,甘薯产业可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产业。甘薯种植具有适应性强,耐寒耐贫瘠、节水性好等特性,适合丘陵旱薄地区、严重干旱地区种植。同时甘薯栽培化肥农药投入少,是节肥节药绿色作物,可以更好保护当地绿水青山。此外,甘薯种植经济效益好,产业链条较长,可以为当地农民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多途径增加农民收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红薯 甘薯 品种 化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