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依托“南繁硅谷” 打造粮食安全新引擎


依托“南繁硅谷” 打造粮食安全新引擎

柯用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自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各国共同的机遇之带、繁荣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海南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由贸易的重要枢纽,是打造南繁硅谷、从源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实施地。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过程中,作为我国的“南大门”,拥有独一无二优势的海南,在“一带一路”中如何找准产业发力点?如何开拓粮食安全走廊新路径,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如何贡献海南自贸港力量,与世界共享发展新机遇?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海南省三亚市充分利用“南繁硅谷”的区位聚集优势、科技创新驱动效应,在牵头建设“一带一路”粮食安全走廊,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建立海南种业开放先行试验区,打造“一带一路”粮食安全走廊新引擎。长远来看,种业开放对海南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有利于吸引跨国种业巨头,提高国内生产力,促进农民增收,强化海南在农业育种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可依托“南繁硅谷”,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争取政策支持,整合优势资源,首先推动开放海南种子进出口政策、离岸制种政策以及杂交水稻稻米进口免税政策等。率先打造海南农业开放先行试验区,带动我国农业品种技术创新研究、杂交水稻与大豆品种技术“走出去”,推动海南生物农业、种业贸易、稻米大豆加工等南繁产业跨越发展。最终将海南种业开放先行试验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粮食安全走廊的新引擎,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为依托大陆,面向“一带一路”地区开展农业资源、品种、技术、信息和产品的交流之桥,构筑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友谊之桥。

  共建中国海外友谊示范农场,打造“一带一路”粮食安全走廊火车头。立足海南实际,结合国际形势,紧抓海南自贸港建设契机,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借助已建设的中-柬热带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经验,充分利用杂交水稻这张“中国农业名片”,加强中国领先农业技术在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广应用。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规则,发挥海南种业、粮食产业的比较优势,以东盟为重点方向,继续支持海南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开展“一带一路”粮食产业国际合作。

  另外,可率先在老挝、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规划布局、合作建设“一带一路”海外友谊示范农场。“走出去”与“产学研”相结合,以点带面,共同开展先进实用农业技术合作研究、试验示范、培训推广及可持续市场运营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构建农业国际合作的长效机制。推动在东南亚、南亚和中亚合建水稻、大豆生产功能区,在非洲建设粮食生产综合功能区。

  创建“一带一路”粮食安全走廊配套技术体系。建立国际农业科技合作长效运行机制,依靠粮食科技创新,建设“一带一路”粮食安全走廊。长远来看,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潜力较大,可根据实际提出顶层设计,加强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农业合作。包括扩大对沿线国家的农业基础设施、物流设施的投资,强化当地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等,从而为拓展双方粮食贸易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尽快立项实施《粮食安全国际大科学计划》,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合作共赢的原则上引进种质资源,发掘功能基因,开展水稻、大豆等作物分子设计育种,培育适宜中国与东南亚、拉美等国家的突破性新品种,研发配套绿色循环高效生产技术,开展优良品种技术跨国联试联范,进行品种技术筛选、认证、注册等农业品种技术创新转移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培训培养国内外农业技术人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品种 水稻 大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