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分量十足的金色丰收


分量十足的金色丰收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评论员

  再获丰收,再创新高!12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731亿斤,比上年增加74亿斤,我国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稻穗金黄千顷浪,大豆摇铃千里金。这是克服北方罕见秋汛导致冬小麦晚播、局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和南方持续高温干旱等影响取得的增产丰收,是大豆油料扩种成效明显、粮豆轮作规模扩大的调结构扎实答卷,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有力支撑。沉甸甸的金色丰收不仅为我们战胜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稳定全球粮食市场和食物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份丰收再次有力宣示,不管国际形势怎么变化,我们有能力保证14亿中国人民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面对多重风险挑战,我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地生根,确保全国秋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保住了秋粮丰收的“基本盘”。面对农资价格上涨等现实情况,今年粮食生产的政策支持力度之大多年未有,全年分三批下达400亿元,通过中央预备费安排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100亿元,真金白银的举措稳住了种粮收益和农民种粮积极性。农技指导服务沉到田间地头,秋粮生产关键时期,多支指导工作组、专家指导组和科技小分队“一竿子扎到底”,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基层农技人员开展指导服务,成为抗灾夺丰收的坚强保障。

  金秋十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今年全国粮食实现增产丰收,是深刻贯彻落实这一要求的最新实践,也是我们团结奋斗夺取新的丰收的金色起点。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各地各级党政部门和农业农村系统务必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确保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秋收冬藏又一年。眼下,全国秋冬种基本结束,冬小麦从北向南已陆续进入越冬期,正是抓好田间管理的关键期,各地务必持续抓紧抓实粮食生产,为新一季丰收夯实根基、孕育希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大豆 冬小麦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