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地头冰箱”让牛庄村蔬菜更“牛”了


“地头冰箱”让牛庄村蔬菜更“牛”了

翁数文 郄宏彬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维福

  本报讯(翁数文 郄宏彬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维福)今年10月的一天,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一个村庄的大片甘蓝地里,农用三轮车在菜垄间来回穿行,地头上冷链运输车不停驶出。大小车辆的目的地均为被称作“地头冰箱”的新建蔬菜冷藏库。这个村就是牛庄村,也是“全国蔬菜产业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清苑区是蔬菜种植大县,该区抓住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机遇,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广普及工厂化集约化育苗,实现了蔬菜产业优质、安全、高效发展。目前,全区蔬菜种植面积14万亩,年产值达12.76亿元。

  蔬菜种植历史悠久的牛庄村,一直想扩大产业规模。为此,村“两委”联合本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组织蔬菜种植大户到山东寿光学习蔬菜种植的先进经验,聘请河北农业大学蔬菜专家进行现场授课,引导村民规模种植、科学种植、设施种植。但是,产量高了质量好了,丰产不赚钱的现象也时有发生。遇到气温过高的季节,大量蔬菜烂在田间地头让人心疼;碰到产量高、价格低的市场,雇人收割不够成本更让人无奈。

  为此,村“两委”把建设蔬菜预冷库当作头等大事。经过预冷的蔬菜,优良品质得到保证、价格明显上浮,存贮损耗率由原来最高30%下降到5%以下。截至目前,全村已建蔬菜冷藏库7个主体30个库,总计3.6万立方米,储藏能力近7200吨。这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的建成,极大提高了该村6000亩的蔬菜品质,全村年人均净收入达到2.085万元。

  有了“地头冰箱”这颗“定心丸”,牛庄村的蔬菜种植大户纷纷到附近乡镇、村包地种菜,还利用南北季节差,把菜种到了内蒙古、广州、上海等地,错峰错季把南来北往的甘蓝卖到了全国各地,每年仅蔬菜吞吐量就达10万吨。

  开展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以来,牛庄村的蔬菜产业还衍生出包装、运输、经营等新职业,不仅增加本村500人就业,还辐射周边12个村的蔬菜种植,增加就业大约1300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冷藏 甘蓝 冷藏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