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沙地“小芹菜” 逐梦“共富路”


浙江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

沙地“小芹菜” 逐梦“共富路”

戴意 王挺

  系统推进“强村富民”改革,耕好共同富裕“乡村小单元”这块试验田是落细落实共富政策的重要抓手。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助共同富裕作为检验基层组织力的试金石,重点打造以益农镇“沙地芹”为代表的共富工坊,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共富模式,努力开拓“小工坊带动大就业、小芹菜推动大产业”的共富新局面。

  党建搭台强指挥,共富工坊动力十足。对此,“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三围村、“全国文明村”群围村、“省级电子商务村”民围村与萧山区农业农村局、慈善总会、供销社六大党组织力量开展“共智富”党建联建,引导村民共同发展当地“拳头产业”精品芹菜。将种子化肥资源、技术资源、线上平台资源、冷链运输资源、销售资源汇聚到共富工坊的项目中来,以“党建链”串起蔬菜产业链,芹菜产业跑出“加速度”。在党建引领下,“沙地芹”共富工坊已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5家、家庭农场15个,芹菜亩产增收2000元,增长达26%,户均年收入将增加5000元。

  “造血帮扶”显成效,共富工坊活力十足。三围村党总支与区慈善总会共同成立芹菜种植扶困助残基地,鼓励引导困难农户、残疾人加入共富工坊项目,采取赠送种子肥料、产出统包统销、收益全部归农户所有等形式,帮助困难农户圆就业创业梦。农垦蔬菜交易中心市场装运岗位另提供10多个用工需求,按分量计报酬,人均年收入10万元左右。目前,扶困助残基地已帮助23户困难家庭实现依靠双手创富的愿望,“造血型”的救助模式既给当地农户吃下了“定心丸”,又为共富工坊注入了新活力。

  智慧赋能提质效,共富工坊智力十足。为了使芹菜不仅能成为益农镇的“宝藏菜”,也成为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的精品菜,共富工坊从技术升级、数智赋能等方面不断提升芹菜种植的“智力”:以“村民有话说”小程序为载体,为农户开辟咨询平台,农事专家、技术顾问在线上实时答疑解惑,并定期推送产业、技术资讯到农户手机中;在种植基地引入智慧农业技术架构,通过传感器等智能设备精准监测温度湿度、作物长势、病虫害等情况;上线芹菜“云市场”,通过农垦蔬菜交易市场的采购数据与其他蔬菜交易市场的信息共享,动态灵活确定销售路线和价格,最大程度保障农民收益。

  益农镇“沙地芹”共富工坊在党建引领下汇聚了当地的共富动能,为强化共同富裕基本单元注“动力”、添“活力”,增“智力”。接下来,益农镇将不断扩大党建“朋友圈”,持续探索符合当地产业实际的其他共富工坊项目,加速逐梦“共富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芹菜 蔬菜 种子 山区农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