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作”专项取得丰硕成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作”专项取得丰硕成果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腾飞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腾飞)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近日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以下简称“经作”专项)线上总结会。截至目前,该专项共计创制生物学基础研究体系86个;培育新品种568个,新品种示范推广面积763万亩;研发栽培技术及规程906项,示范面积218.6万亩;示范区自育新品种市场占有率提高22.4%,良种化率提高27.7%;形成加工产品中试线或生产线53个;示范区增产34.29%,生产成本降低16.1%;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8.7万人次;发表论文3011篇;170项成果实现转让,转让收益9425.14万元。

  据介绍,“经作”专项于2018年启动实施,中央投入财政经费14.853亿元。5年间,该专项致力于提高经济作物产量、品质和效益,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研究创新了一批可复制、可应用的科技成果。

  围绕“优质丰产、提质增效”为总体目标。在基础研究方面,克隆出了果树“短枝”性状、谷子株型和米色调控等关键基因。筛选出了月季、兰花、牡丹、蔬菜、天然橡胶、花椒等作物商品性状与品质性状关键基因。探明了柑橘、香蕉、苹果、茶树、蔬菜等作物重要性状形成的遗传机理和调控机制。在共性关键技术方面,选育了葡萄、柑橘、油橄榄、果桑、谷子、高粱、蔬菜等新品种并配套栽培技术。研发了果树化控整形和机械修剪、果树水肥一体化适时精准施用、橘小实蝇等害虫监测预警等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在技术集成与示范方面,集成示范了油菜密植、大豆免耕、蔬菜宜机化栽培等技术,研发了杂粮机械化生产关键机械、葡萄埋藤出土智能装备等设备,研制了薄型二氧化碳基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沙棘籽油、茶籽油、菊芋膳食纤维等高附加值新型产品。

  结合创新点和应用前景,“经作”专项梳理凝练了10项典型成果,包括轻简自动无土栽培技术、谷子功能基因发掘模式体系、柑橘自交不亲和性遗传基础及演变规律、苹果脱毒矮化自根砧苗木繁育技术、柑橘实蝇预警与绿色防控技术、设施蔬菜连作障碍绿色防控关键技术、薄型二氧化碳基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长江流域直播油菜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旱作区苹果高品质栽培技术和蔬菜流水线贴接法高效嫁接育苗技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柑橘 果树 苹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