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仙桃黄鳝产业百亿态势凸显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罗雪珊 通讯员 潘登 刘伟军

“今天多少钱一斤?”“33元!”12月8日,天刚蒙蒙亮,位于仙桃市张沟镇先锋村的黄鳝交易市场人声鼎沸,谈价、过秤,一车车黄鳝从这里发往全国。

“近期日均销售量4万多斤,主要销往江浙沪和川渝地区,春节前后将迎来销售高峰。”先锋村党支部书记朱传宝介绍,全国最大的黄鳝交易市场就在先锋村,最高峰一天向全国发售黄鳝40万斤。

近年,仙桃大力发展黄鳝特色产业,被誉为“中国黄鳝之都”,先锋村黄鳝贸易市场成为全国黄鳝市场的主要参考基准和价格走势风向标。

这组数字便是佐证:2022年,仙桃市黄鳝养殖规模达11万亩,黄鳝养殖户1.1万户,从业人员2.67万人,已成立78家黄鳝专业养殖合作社,建成2个黄鳝专业交易市场、2个黄鳝出口备案基地、4个黄鳝苗种繁育基地。

养殖规模越来越大的同时,仙桃开始冲刺种苗、加工两大关口:一是黄鳝种苗人工繁育技术还没有完全掌握,存活率不高,供苗存在较大缺口;二是加工规模不大,全市规模以上黄鳝加工企业仅4家,年加工量不到生产总量的1/10。

“关键问题不解决,总是‘小马拉大车’,农产品数量优势难以转化为市场优势。”仙桃市副市长雷荡坦言。

仙桃市黄鳝养殖若要实现自给自足,需年供种苗6亿尾。为解决鱼苗“卡脖子”问题,在仙桃市政府牵头下,忠善黄鳝苗种繁育专业合作社与长江水产研究所展开联合攻关,探索人工苗种繁育技术,有效提升了产卵率和成活率。目前,通过人工繁育,已将野生苗的成活率从50%提高到95%以上。

农业产业链的重要环节是加工,黄鳝产业也不例外。藤椒鳝片、烧烤鳝鱼片、鳝鱼煲仔饭、粉蒸鳝鱼……在湖北允泰坊食品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一体化黄鳝处理设备正开足马力,将一条条鲜活的黄鳝进行宰杀、清洗、分切等。

“过去,养黄鳝只有一种产出,就是卖鳝。现在,黄鳝肉可以加工成美食,黄鳝骨能制成保健品,黄鳝黏液可加工成护肤品,品质没降,效益更高。”公司董事长杨克勤说。

“顾大嫂”鳝鱼粉、“允泰坊”即食鳝片、“中和仙品”鳝筒等产品的热销,描绘出黄鳝深加工产业的广阔前景。2021年,仙桃黄鳝养殖面积10万亩,成鳝产量6.3万吨,占全国产量的25%以上,产业链综合产值过50亿元。

“我们将加强引导企业进军黄鳝医用、保健领域,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力争形成‘仙桃苗供全国、仙桃鳝销全国、仙桃价定全国’的产业态势。”雷荡表示,正在完善黄鳝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建设以张沟、郭河、西流河等镇为核心的30公里黄鳝产业示范带,打造苗种繁育、生态养殖、精深加工、文化旅游四大产业板块,加快培育黄鳝百亿级支柱产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鳝 种苗 成活率 存活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