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如何“链”起百亿级产业


如何“链”起百亿级产业

——山东乳山市多措并举打造“乳山牡蛎”品牌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郭诗瑀

  

  

  如何“链”起百亿级产业

  

  在山东省乳山市海阳所镇,工作人员将牡蛎装箱。 郭绪雷 摄

  “冬至到清明,蚝肉肥晶晶。”时值仲冬,正是蛎肥酒香的好时节。

  山东省乳山市是中国牡蛎之乡,位于北纬37°的山东半岛黄金南海岸,拥有近200公里的海岸线和170万亩一类海水水质可利用海域。

  “正是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纯天然无污染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个大肥美、肉质爽滑鲜甜的乳山牡蛎。”乳山市市长王大治表示,目前乳山牡蛎养殖海域面积60万亩,养殖产量50万吨,养殖产值50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超过百亿元。乳山牡蛎在标准化养殖、品牌化运营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标准化养殖

  保证品牌可持续发展

  眼下是牡蛎大量上市的季节,也是乳山市养殖户们最忙碌的时候。一排排整齐的浮漂漂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不少牡蛎养殖工船正在作业。

  “因为风浪大,所以我们这里主要用筏架养殖牡蛎,你看到的这些浮漂,下面都是筏架。”乳山市海洋经济发展中心工程师于成松站在工船甲板上指着浮漂介绍,“这里属于黄海北部冷温水域,潮流畅通,年平均水温13.3摄氏度,年平均盐度29.3,非常适合牡蛎生长。”他拿起一个刚打捞上来的牡蛎,个头比成年男性手掌还大,撬开灰褐色的外壳,乳白多汁的牡蛎就弹了出来。

  据悉,成品乳山牡蛎壳长达15至18厘米,肥满度能够达到18%至20%,比国内其他地区同类产品高5至8个百分点,锌、硒等微量元素含量也高于其他地区同类产品。独特的品质为乳山牡蛎夯实了品牌根基,先后获得“最具影响力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山东省优秀地理标志产品”“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等荣誉。

  标准化养殖是保证乳山牡蛎品质的关键。乳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丽杰说:“之前养殖牡蛎没有统一标准,导致牡蛎品质有参差。为了保证品质以及品牌的持续化发展,我市专门制定了乳山牡蛎的省级地方标准及生产标准。”

  近几年,乳山市以《地理标志产品乳山牡蛎》《乳山牡蛎浅海筏式生态疏养技术规范》等为主,构建形成了乳山牡蛎产业技术标准体系;持续推广“创新团队+基层渔技推广体系+高素质渔民培训”的新型渔业科技服务模式;鼓励个体散户加入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方式,统一苗种、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品牌进行生产,不断提升乳山牡蛎标准化养殖水平。

  

  智能化生产

  助推品牌提档升级

  如今,各种智能化设备的加持大大缩短了牡蛎从海洋到餐桌的时间。

  走进乳山市海洋所镇山东灯塔水母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的净化中心,一条智能化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作着。刚捕捞上来的牡蛎,通过自动化组合式清洗设备洗去表面90%的淤泥和附着物,进入自动化分拣流程,按不同标准分级后,投入到无菌海水净化池,利用活水工艺进行48小时的深度净化,再经过2次冲洗后,自动化打包,销往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

  “以前我们高度依赖人工,最多的时候生产线足有200多人,今年我们加入了两条自动化生产线,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车间目前只有20个人,产量却提高了。”山东灯塔水母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浩男说。

  不止是生产车间的智能化发展助力牡蛎养殖提质增效,电商的兴起也提升了产销对接的速度。

  乳山市蚝范儿水产公司总经理曹传哲介绍,公司从2021年改用半自动化设备进行生产后,大大提升了工厂单日出货量,并且发展了线上一键代发业务,主体包括抖音、快手带货模式以及传统电商平台模式,如今单日最大出货量能达到4万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牡蛎 海洋 可持续发展 清明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