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把小小坚果变成致富果


苏子兰:

把小小坚果变成致富果

  

  

  把小小坚果变成致富果

  

  苏子兰(右)在苗圃查看种苗生长情况。

  初冬,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合山市澳洲坚果庄园示范基地里,合山市澳洲坚果协会会长苏子兰正在忙碌,这个小小的身影已在基层磨练了20年。“我的梦想就是让合山市种植澳洲坚果的农户能真正通过产业和科技致富。”怀揣初心,坚持梦想,苏子兰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合山市发展澳洲坚果产业已有25年历史。2005年,苏子兰开始接触澳洲坚果种植,面对当时品种杂乱、种管技术不到位的情况,身为一名农技人员,她希望用科技力量为澳洲坚果产业赋能。于是,她开始收集并研究澳洲坚果的技术资料,在合山市做澳洲坚果种植的数据采集,同时到广东、云南、广西等引种澳洲坚果最早的地区参观学习。坚定着农技致富的信念,她干劲十足地穿梭在田间地头,潜心澳洲坚果的研究和推广工作,手把手地传授技术和经验。2013年,通过土地流转,苏子兰参与筹建了合山澳洲坚果庄园,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为种植户提供技术、种苗等支持,极大地提升了合山市澳洲坚果的产量与品质。

  但事情的发展并不总是一帆风顺。2017年,澳洲坚果空壳、坏果现象非常严重,不断有人打电话或发微信反映问题,有的种植户甚至跑到她面前哭着说:“今年这坚果的品质不好,厂家不收购怎么办?”苏子兰邀请了广西热作所和广西南亚所的坚果专家展开调研,寻找病因以及解决和预防措施。在那时,苏子兰意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授人以渔”还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和途径。于是,在合山市科协的指导和支持下,同年她成立了澳洲坚果协会,通过协会组建了线上群,以理论授课和现场操作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指导会员和种植户掌握病虫害防治技术。协会以科技下乡、技术到村、服务到户的形式,定期、定时、定点进行培训,每年举办澳洲坚果培训班30场左右,年平均接受培训人数达6000人次,年技术咨询8000人次,辐射带动更多农户推行科学务农,使坚果空壳、虫害等问题得到极大改善。

  2016年,苏子兰被合山市科技局选派为经济困难村的科技特派员。成为科技特派员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工作切入点。苏子兰用2个月时间走遍了全市159个屯,从“种植户最盼什么”这个问题入手,寻找解决澳洲坚果效益偏低、增收缓慢问题的突破口。在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她提出“加大技术培训,建立产业基地,发展生态农业”的设想,并制订了产业发展规划。

  里兰村思甘屯的蒙叔年事已高,家里的坚果管护不到位,种了6年都没有收益。苏子兰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接管蒙叔的坚果园,通过品种改良、技术创新等方法改造果树。现在果园丰产了,蒙叔每年都能拿到可观的分红。

  为了帮助协会会员和种植户节本增收,她先后与广西南亚所、广西热作所建立了澳洲坚果科技合作,通过各类平台促进科研院所、加工企业、种植户的有效融合,拉长澳洲坚果产业链,为合山澳洲坚果产业兴旺与发展夯实基础,推动合山澳洲坚果特色化、标准化、现代化、产业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澳洲坚果 坚果 产业化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