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妙手剪枝丫 栗香飘万家


王雅红:

妙手剪枝丫 栗香飘万家

  

  

  妙手剪枝丫 栗香飘万家

  

  王雅红在修剪板栗树枝。

  1971年出生的王雅红以女性更为细腻的视角发现、创新和研究生产技术,以执着、勇于拼搏进取的挑山工精神,为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注入新活力。2012年,王雅红组织专家教授、种植户、加工厂、经销商成立了泰安市板栗协会,并担任会长。在山东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农技协”)的指导下,她联合山东省果树研究所专家整理整套新技术、拍摄新生产技术视频,分类整合各项资源并与现代农业新科技结合,采取因村、因农事需求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全产业创新培训模式,组织专家们到板栗产区8个乡镇开展科学技术推广培训,受益栗农达到1.1万人次,板栗产量和品质提升30%-50%,发放资料1.1万余册,品种优化推广技术实施面积达1万多亩。为带动更多栗农、村集体发展经济,发挥基层农技协作用,采取“3+1”党建联合模式,即协会党支部+产区村党支部+高校院所党支部,成立党建联合科技志愿服务队,建立科普中国·乡村e站27个,主要提供科技推广等农村科技科普服务工作,服务队被泰安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市级十部门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王雅红不仅勤学苦干,更善于守正创新。她带头改进泰山板栗人工植保,创新实施山区板栗无人机智能飞防项目,不仅完成了病虫害防控、喷施叶面肥,还解决了土壤和水的污染问题。一架无人机能抵60个人力,不仅帮助人们免受农药的危害,而且规避了农药不合格和超标使用的问题,让板栗产量又提升30%-50%,品质提升20%,解放了劳动力、节省了成本。由于山体落差大,栗树树龄1-100年以上不等,作业难度大,人工作业一人一天也完成不了1亩,高大栗树还够不到,但在无人机的帮助下,300亩作业喷施只需要11小时。无人机飞防植保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提升了作业精准。

  2020年在山东省农技协专家团队的帮助下,王雅红创新填补山区林果现代智慧农业空白,改进板栗靠天收的自然生长方式,实施了山区智能微滴灌溉建设。此前,王雅红亲自到南京一家现代苹果园考察了以色列微滴灌溉建设,回来后和专家团队结合板栗生产需求和地形特点更新了技术,首先采取了双K式排滴箭(8个)方式,提高了板栗根系的吸水吸肥能力,改正了单一滴头的缺陷,提高了水肥利用率;滴头采取了流量为8L/h,公称压力为0.7-3.5Bar的压力补偿式滴头,保证了山体整体压差大的出水量一致;安装了管道保护阀门,保持了管道压力的稳定,使产量提升了60%-80%,甚至有的植株提升了1倍以上。基地实施了部分水肥智能手机操作自动化、增加了智能化阳光、温湿度等气象监测。此外,还通过气象站提供的大数据分析虫害状况、果树水肥需求,更好地实现科学防控虫害,后续实施数据显示品质提高2倍,每亩节省人力40多个。同时,王雅红和专业厂家联系,把板栗的栗米自动化加工生产力提高了3倍,安装了冷库智能化管理系统,提升仓储品质,也形成了质量安全全网大数据平台管控系统,让板栗这个“靠天吃饭”的物种,走上农业现代智能化升级之路,为产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板栗 数据 果树 喷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