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山东寿光:开辟蔬菜线上购销“第二战场”


山东寿光:开辟蔬菜线上购销“第二战场”

赵德彦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

  有“中国蔬菜之乡”之称的山东省寿光市,是我国最大的蔬菜交易集散地,蔬菜年交易量可达900万吨,有“买全国、卖全国”的美誉。如今,寿光又在网上开辟了寿光蔬菜购销的“第二战场”:在阿里“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中,寿光居全国16、山东第2;今年1至10月,寿光市实现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40.9亿元,同比增长36.1%。

  近年来,寿光把发展电商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电子商务+农村产业”工程,不断深化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促进农村产业提升发展,让“电商经济”的成果惠及百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在促进消费、传统经济转型升级、创业创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构建服务体系

  开展技能培训

  一根网线,一部手机,连接了城乡,对接了产销。随着农特产品乘“云”走向全国,开网店、直播带货成了不少寿光农民的“新农活”,手机摇身一变成了时髦的“新农具”。该市营里镇52岁的孙太森就是借助发展电商的契机,将这“新农具”变成了赚钱的工具。

  在营里镇“新农人”电商助农服务基地,孙太森将自己拍摄的视频内容传给基地工作人员,经过工作人员剪辑,配上字幕,一个完整的短视频产生了。“刚开始我只是对短视频感兴趣,后来镇上邀请行业专家开展电商直播达人等专业化技能培训,我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做起了自己的账号,还收获了一大批‘粉丝’。”依托镇级电商服务基地,孙太森仅仅发布作品半个多月,全网播放量近千万,线上小店半月累计销售产品500件左右。

  用时两个月,从一位地道的农民到一位电商达人,孙太森身份的转变得益于寿光市深入推进“电子商务+农村产业”工程。

  今年以来,寿光市围绕农产品上行,通过培育专业化的电商服务商,为电商从业者提供培训教育、品牌推广等服务。目前,寿光市新建成市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处、镇村电商服务站点45个,构建起相对完善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

  

  对接优势产业

  促进转型升级

  进入山东路斯宠物食品电商交易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接单”,在接到“买家”的订单后,第一时间反馈到“仓库”,再由“仓库”配货发货。“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扩大线上销售渠道,也让品牌的展示面越来越宽。”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唯有引导企业更新观念,了解零售业颠覆式的革命发展,借助电商优势助力传统产业上下游生态链,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我市传统产业才能抓住机遇,强化营销能力,实现真正的转型升级。”寿光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说。与线下渠道相比,电商更易于扩张市场、打响品牌。近几年来,在线上市场的巨大“诱惑”和寿光市的政策扶持下,不少企业纷纷转型,布局电商市场。

  在充分利用好各类电商平台的基础上,寿光还依托当地优势产业,建设重点行业垂直电商平台。其中,种好地平台每天在线用户近10万人,累计注册用户100万,覆盖全国20多个省(区、市);仓圣网平台服务当地30多个大型食堂B端采购、全国5000多个会员生态高端蔬菜消费。

  同时,寿光市积极引导第三产业探索新零售新模式。通过逐步打通线上线下消费渠道,拓展秒付、自由购、直播带货等功能,真正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推动传统商超数字化转型。探索“非遗市场+电商市场”模式,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造寿光文创产品直播基地,推动剪纸、草编等10余个非遗项目上网直播,开拓全国及海外市场。

  

  释放电商红利

  赋能产业振兴

  “近年来,寿光积极探寻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之道,将订单渠道‘引进来’,让产品口碑‘走出去’,目前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寿光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为释放电商红利,寿光主动对接全国网红资源,组织120名直播大咖走进蔬菜大棚、养殖农场、批发市场等地开展助农带货,实现寿光市农村产业与电商直播有效整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技能培训 仓库 今年以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