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河北:持续精准发力做强优势作物


河北:持续精准发力做强优势作物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河北是经济作物大省,近年来在农业农村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按照“全产业链打造,全价值链提升”总体思路,强力推动经济作物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省经济作物面积2233万亩、产量6809万吨、产值2343亿元,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

  聚焦优势作物,培强主导产业。建立厅领导包联、专班推动、团队支撑工作机制,持续做大做强了蔬菜、中药材等6大优势作物,建成全国最大的越夏香菇基地、最大的优质梨基地、最大的酸枣仁基地,成为全省经济作物高质高效发展样板。

  聚焦项目建设,打造发展引擎。启动“农业项目突破年”行动,谋划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89个,总投资1062.7亿元。晋州市长城果品公司引进日本梨智能分选线,建成全国最大的现代农业鲜梨智选中心。

  聚焦品种引领,夯实产业基础。组建了西甜瓜、食用菌、中药材等种业联盟,启动了十字花科蔬菜等3项省级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建成饶阳县京津冀蔬菜新品种测试中心,年测试新品种1500多个;建成邢台市任泽区十字花科蔬菜测评中心,年展示品种2100多个。曲周县育苗实现周年生产,年育苗量达7.8亿株。

  聚焦科技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组建设施蔬菜等产业创新团队9个,首席和岗站专家达到78人,建成创新驿站151个,形成完备的科技支撑体系。立足绿色发展,示范推广蜜蜂授粉、绿色防控等主推技术16项,制修订生产技术标准28项、产品标准100个。

  聚焦平台建设,推进数字赋能。建成省级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1565家蔬菜主体入驻,实现质量全程追溯管理。在全国率先开发中药材全产业链大数据服务平台,与22个中药材大县有效对接,入驻平台种植基地2375个、制药企业244家、服务机构29家。

  聚焦宣传推介,提升溢价能力。成功举办京津冀蔬菜、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等系列产销推介活动,打造了一批“冀”字号优势品牌。玉田县叫响了全国首个“供京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全省优势品牌蔬菜溢价能力超过20%。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经济作物 品种 育苗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