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深化饲料开发 助力羊产业发展


刘文茂:

深化饲料开发 助力羊产业发展

  

  

  深化饲料开发 助力羊产业发展

  

  刘文茂在养殖场服务农户科学饲养。

  刘文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草畜产业协会会长,他善于学习,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积极投身下乡扶贫工作,曾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优秀农村职业技术养殖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依托中国农技协宁夏中宁肉羊科技小院的专家优势和地缘优势,协会通过研发新型牛羊饲料、创新牛羊养殖方式,在中宁县喊叫水乡、徐套乡等地进行养羊技术培训示范,指导1714户生态移民养牛5300头、1689户养羊9.5万只,服务农户科学饲养和管理。

  枸杞产业是中宁县的传统优势产业,每年的枸杞生产加工中都会产生大量的残次果、果渣等枸杞副产物。在国家推行“无抗饲料”的新形势下,刘文茂意识到,充分利用当地枸杞副产品进行牛羊养殖会对当地养殖产业带来新的变革。刘文茂通过不断探索和实验,在牛羊饲料中加入枸杞副产品、葵花籽、南瓜渣皮、甘草加工副产物等非粮资源,配合各种微量元素,加大对饲料资源的开发利用。此后,他先后研发了一系列以枸杞油渣颗粒物为主要原料,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无抗全混合颗粒饲料,已获得授权专利7项。在开辟饲草料来源的同时,提高羔羊成活率、缩短育肥周期。

  缺少科技支撑,企业就无法实现养殖业提质增效和集约化经营。刘文茂主动与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自治区人力资源厅、农业农村厅、科技厅及宁夏科协等单位对接联系,邀请业内知名专家教授共同开展地缘资源饲料化利用研发。

  2020年,在宁夏农技协的牵头联系下,宁夏大学农学院周玉香教授的科研团队入驻中宁县草畜产业协会,成立了宁夏中宁肉羊科技小院,持续开展牛羊用枸杞替抗颗粒饲料生产体系集成研究与新产品区域示范,以缓解“料”与“养”之间的矛盾,提高农副产品的资源化利用率。科技小院成立以来,承担了“北方半农半牧区农副产品利用及饲料资源开发利用”等项目,开展枸杞渣、南瓜子副产物对滩羊生产性能、肉品质和免疫与抗氧化功能影响的研究。试验结果表明,全混合颗粒日粮中添加5%的枸杞渣,可使滩羊干物质消化率和日增重分别提高5.0%和27.7%;添加20%的南瓜子副产物的颗粒饲料,使滩羊日增重提高了44.7%,料重比降低12.04%。同时,滩羊肉剪切力降低了54.5%,肌肉脂肪含量增加了19.4%。团队还研发了饲喂试验资源复合型特色中草药(包)添加剂饲料新产品2个、“无抗饲料配方”3个,发表高水平论文3篇,授权专利2项和团体标准3部。2021年底,该科技小院被中国农技协命名为“中国农技协宁夏中宁肉羊科技小院”,成为全国科技小院联盟成员单位。

  三年来,该科技小院在刘文茂和周玉香团队的协作下,在开展肉羊养殖科学研究之余,充分利用科技小院的人才优势,对中宁县喊叫水乡、徐套乡的牛羊养殖户开展社会服务和农技人员培养等工作。同时,刘文茂利用科技特派员的身份,根据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现身说法、据实讲解,在中宁县喊叫水乡、徐套乡举办牛羊养殖培训班40多次、培训养殖户1300多人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枸杞 南瓜子 草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