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江汉平原崛起肉牛种业高地


公司鸟瞰图。

冻精生产实验室。

核心母牛群。

自主培育特级种公牛。

犊牛群体。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方桐 万可庆 通讯员 谢毅 张国庆

“勇夺全国种牛拍卖会综合评价奖金奖”“半年内产下六对双胞胎小牛,五万分之一的概率在这里频繁出现”,在中国肉牛育种行业,湖北庚源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熠熠生辉。最近该公司又传佳音,夏洛来牛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创建通过了农业农村部专家组的现场验收,有望成为全国首家夏洛来牛国家级核心育种场。

一家成立仅两年多的企业,何以屡创佳绩?初冬时节,农村新报全媒记者走进位于仙桃市国营畜禽良种场的庚源惠公司,一探究竟。

供不应求,亟需优质种源

走进占地888亩的庚源惠公司,20多栋标准化牛舍蔚为壮观,饲养了650余头种公牛、种母牛、育肥牛,涵盖西门塔尔牛、夏洛来牛、安格斯牛、娟姗牛、摩拉水牛、尼里/拉菲水牛、地中海水牛等品种。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食物消费结构和消费习惯的变化,牛肉在我国肉类消费中所占比例不断上升,供应趋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牛肉产量为698万吨,需求量为930.02万吨,缺口达232.02万吨。

人们对牛肉消费量质齐增的需求,对肉牛种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然而,我国肉牛育种基础工作薄弱,品种登记和生产性能测定总体规模小、育种核心群小、引进品种本土化选育效率不高、地方品种优良特性挖掘利用不足等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养殖场为提高牛群质量和生产性能,只能从国外高价购买种牛和冻精,但核心种源出高价也买不到。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为全面提高我国肉牛种业创新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支撑和引领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国家陆续出台了《全国肉牛遗传改良计划》(2011—2025年、2021—2035年)。2021年7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提出遴选建设一批国家核心育种场、种公畜站和扩繁基地。

迎合市场需求,抢抓政策机遇,2012年起,省畜禽育种中心立足主业,谋划长远发展,启动湖北省优质种牛育种中心项目建设。2018年4月项目开工,2021年12月项目竣工。总投资1.3亿元,主要建有种母牛舍、种公牛舍、后备种牛舍、采精大厅、冻精生产实验室等。项目采用公司化运作,于2020年5月成立了湖北庚源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在省农业发展中心领导下,省畜禽育种中心全力支持庚源惠公司发展,全力建设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通过引进国外优秀种质资源、加快优良品种选育、推进产学研结合等一系列手段,助力攻克核心种源‘卡脖子’难题,助力肉牛种业振兴和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畜禽育种中心主任熊明清表示。

全球选种,提升良繁底板

庚源惠公司创立之初,就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制定了公司肉牛育种方案和体型外貌评分标准。

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从新西兰引进250头纯种西门塔尔和夏洛来母牛,以此为基础,使用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繁殖技术进行繁育扩群,提高牛群的良种比率。同时,开展肉用生产性能测定及全基因组选择,建立母牛核心群,提升牛群综合生产性能,努力达到一年一胎的水平。

俗话说,“优良不优良,先看爹和娘,母好好一窝,公好好一坡”。该公司从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等国家及国内顶级种公牛站引进优质种公牛和冻精,为母牛配种。公司旗下的湖北省种公牛站,是全国36家国家级种公牛站之一,每年可产销优质冻精超100万剂,立足湖北,服务全国。

“这11头种公牛是我们自己选育的,个个都是过五关斩六将过来的。”在种公牛站种牛舍里,公司总经理杨铭指着膘肥体壮的种公牛介绍,6月龄就从核心养殖区选拔到这里,住40平方米的单间,吃营养大餐,等待通关;12月龄开始,进行体尺测量和体重测定,体重必须超过400公斤;14月龄开始调教、采精,精子存活率必须达到65%以上,外貌评级必须达到特级。任何一关过不了,都得淘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公牛 核心 母牛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