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山地老马踏新路


游客体验利川马骑乘项目。

保种牧场里集中养殖的利川马。

专家对利川马进行性能测定。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万可庆 通讯员 马德富 刘秀清

在湖北,有一种马匹,因主产于利川市齐岳山等高海拔地区,而得名“利川马”。利川马品种独特珍稀,是中部地区唯一一个进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目录》的马匹品种。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保护种质资源就是保护中国农业芯片。近年来,在利川马遗传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上,利川以种业振兴带动乡村产业振兴,走出了一条以用促保、开放融合的发展之路。

耐力出众

曾是山区驮运良马

初冬时节,走进齐岳山利川马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匹匹健硕的骏马映入眼帘。“利川马体质结实,短小精悍,具有良好的爬山和驮运能力,是优良的山地耐力马品种。”湖北利川马共富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冬霖介绍,利川马已有600多年饲养史,在恩施、宜昌山区都曾大量养殖,是山区农民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总量最多时超过2万匹。

但20世纪90年代开始,道路和交通工具快速发展,利川马存栏量急剧减少,目前仅在利川市、恩施市、宣恩县等地零散养殖。在主产区利川市,由于过去对利川马的品种潜力认识不足,且缺乏针对性的规范调教方法,现存栏马匹以利川马与伊犁马、蒙古马等外地马的杂交品种为主,纯血利川马仅120匹左右。对此,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专家组成员王勤表示,利川马遗传资源珍贵且数量稀少。

“利川马不是利川的马,而是国家的重要畜禽品种遗传资源。如今,知道且关注利川马的人越来越少,不能让利川马消失在我们手上。”利川市副市长佘军表示,保护利川马刻不容缓。

以用促保

种质资源保护见成效

利川目前存栏马匹总数约1300匹,数量居全省第一。如何在保护遗传品种资源的同时,加快建立现代马产业体系?

“发展有希望,保护才有动力。”利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峥嵘说。

以用促保,该市在保护优先的基础上,通过加快建立现代马产业体系,带动利川马品种遗传资源保护。2021年9月起,农业农村部,省、州、市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分别前往利川马养殖基地,开展品种保护和现代马产业体系建设专题调研。

今年1月,齐岳山利川马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获批。随后,利川马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利川马遗传资源品种保护站相继成立,利川马共富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利川马的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单位。7月,利川马品种保护正式纳入国家重点项目。

“为提高利川马的繁育速度和质量,我们四处挑选并收购散养在农户家的优质利川马母马和种公马,建设约3000亩的保种牧场,对利川马进行集中饲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伯韬介绍,利川马遗传资源品种保护站成立以来,已陆续收购母马和种公马50匹,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库纯种利川马冻精等系列技术手段也在申请使用中。

此外,利川主动出击,积极融入全国马业大体系,对接国家畜牧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中国马业协会等,探索品种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的“产、学、研、用”一体化模式。

一马当先

拉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利川是中国县域旅游百强县市,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马匹养殖运营主体约40家,集中分布在被誉为“中国南方最大高山草场”的齐岳山上,单匹马休闲骑乘一年能带来2万元综合收入。

休闲骑乘保护了利川马,也启发了当地政府和农业投资者。“传统马业必须走新路,走转型、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河北安平县不产马,依靠举办马术节成为中国马业名城;安徽砀山县通过办马术耐力赛,推动当地农旅融合发展。”周冬霖相信,只要用好利川马这一资源,一定能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文章。

在利川市谋道镇,利川马文化研究中心今年7月挂牌成立;国际马术学院利川分院、武陵山暨中部地区马匹交易中心项目正在推动实施中;山地耐力马赛事基地、国际名马园、100公里利川马野骑穿越项目、利川马专业共享马场等正在建设中;马帮特色餐饮、利川马主题酒店及马康养、疗愈等独具特色的康养设施日益完善;利川市清江外国语学校等中小学即将实现马术进校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休闲 畜牧 种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