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那些年,我走过的乡村


那些年,我走过的乡村

高洪波

  

  

  那些年,我走过的乡村

  

  高洪波,1951年出生,内蒙古开鲁县人。儿童文学作家、诗人、散文家。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七、八、九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先后出版过《大象法官》《吃石头的鳄鱼》《我喜欢你,狐狸》等20余部儿童诗集;《高洪波军旅散文选》《墨趣与砚韵》等30余部散文随笔集;《鸟石的秘密》等20余部幼儿童话;《鹅背驮着的童话——中外儿童文学管窥》《说给缪斯的情话》等评论集以及诗集《心帆》《诗歌的荣光》《诗雨江南》等。2009年出版《高洪波文集》(八卷本),2018年出版《高洪波文存》(九卷本)。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庄重文文学奖、冰心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奖项。

  

  

  那些年,我走过的乡村

  

  

  

  那些年,我走过的乡村

  

  

  

  那些年,我走过的乡村

  

  

  

  那些年,我走过的乡村

  

  

  

  那些年,我走过的乡村

  

  

  乡村的记忆是童年和青春混合的记忆,

  但是我所讲到的高党和龙港现代化的乡村记忆,

  我个人认为,是中国复兴蓝图的未来展示。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中国人拥有乡村记忆的百分比应该非常高,哪怕你是拥有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等大城市户口的人。如果往上查三代,可能你们身上都有乡村前辈的田野基因,更何况“老三届”一代人。比如我辈,大多有过上山下乡的经历,即便没有上山下乡,像我这样从中学直接入伍的军人,除了军营记忆之外,其实乡村记忆依然很多。因为军营所在地大多都在山乡,同时军营中的伙伴又绝大多数是农家子弟,听他们讲述故乡的生活就补充了我的乡村记忆。

  

  故乡的田野

  故乡的田野,其实也可以称之为科尔沁的草原。我虽然生活在一座草原的县城里,可是我乡下的亲戚很多。外祖父住在乡下,离城只有三公里,几个姑姑住在更远的乡下,这两处都是我假期经常要去的地方,所以我的乡村记忆往往伴随着表兄、表弟、表姐、表妹的身影。

  故乡的田野在我的记忆中,夏天是青纱帐,高粱和玉米遮蔽着平坦的草原。故乡还有沙沼地带,这些地带上绝不仅仅是沙漠,有生长扎根很深的甘草。它们把碧绿的叶子放肆地伸在阳光下,很容易被人辨识出来,然后它们会被连根挖起,成为一味不可或缺的有名的药材。此外,这些沙沼上生长着马莲花,马莲的叶子非常结实,几乎可以当作绳子使用,马莲的花开得漂亮,蓝幽幽的,给人一种蓝天上坠落的碎片一样的感觉。

  所以,我的乡村记忆是外祖父家的菜园子,是田野上和表弟们捉蝈蝈的快乐嬉闹,还有乡下马车颠簸的道路,在驮干草的马车上舒适地躺着仰望蓝天的感觉,尤其奇特,因为这个场景让我想起契诃夫笔下的《草原》,而马车上的干草垛柔软舒适,在有节奏的摇晃中,有催眠的特殊功能。故乡的马车一般都是胶皮轱辘,跑起来轻快利索。赶马车的人在故乡都叫“车老板子”,也同样利索,甚至有几分彪悍,一根长长的鞭子在手,随着一声脆响“驾”,马车就噔噔噔地跑向前去,在乡间的道路上扬起一片灰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红薯 四季青 草原 向日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