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等待下一个泾川


从泾川文汇“爆红”管窥西部偏远县域足球发展之路——

等待下一个泾川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鲁明

  

  

  等待下一个泾川

  

  泾川臻品足球俱乐部带领东街小学足球队参加全县中小学生足球联赛。 资料图

  

  

  等待下一个泾川

  

  2020年甘肃平凉市足球超级联赛比赛瞬间。 资料图

  

  

  等待下一个泾川

  

  足球已成甘肃古浪富民完全小学的新特色。 资料图

  

  11月17日,2022年足协杯第二轮,泾川文汇队爆冷胜了北京国安队。一场足球比赛,让甘肃泾川一夜闻名,“火”遍全网。这引发人们好奇和思考:一个西部偏远地区的农业大县,缘何能在足球上有此收获?基层足球之路该怎么走?

  一场足球比赛,泾川一夜闻名,“火”遍全网。

  11月17日,2022年足协杯第二轮,泾川文汇队爆冷击败北京国安队。消息传出,很多人好奇于第一次听说的泾川县,但更惊讶于这个处于西北腹地、常住人口只有21.56万人的甘肃农业大县,居然走出了一家正式注册挂牌、将中超豪门挑落马下的足球俱乐部。

  一个西部偏远地区的农业大县,缘何能在足球上有此收获?

  

  为什么是“泾川文汇”?

  地处西北黄土高原沟壑区的泾川县,隶属于甘肃省平凉市,是一个典型的雨养农业县,拥有果品、畜牧、蔬菜三大特色产业集群,2018年底脱贫摘帽。

  泾川文汇战胜北京国安后,不少甘肃本地人也跟外地网友一样好奇:战胜中超豪门的球队,是怎样从这个以农为主的陇东小县走出来的?

  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获胜后,“很多很多”的来电再度打开了包括王臻在内的泾川足球人记忆的闸门。

  这段记忆开始的节点位于2013年,平凉市举办第一届全市足球联赛。赛前,消息传到泾川,王臻等20多名足球爱好者都非常兴奋,很快组建了一支球队。“球员中,县里的公职人员多一些,也有些做小生意的个体户。”作为球队发起人之一的王臻说,“虽然参赛时正式报的名字是泾川队,但我们仿照职业队的做法,给球队起了一个自己很喜欢、很帅气的名字,叫‘744300足球俱乐部’。”

  744300是泾川县的邮政编码。第一次代表泾川参赛,他们就杀进了决赛。

  决赛时,赛场出现了一个让744300队的球员们几乎都没有想到的场面:县政府、体育局的领导,专门从泾川赶到设在平凉五中的赛场,为球队作战前动员;县电视台的记者专门携带三台摄像机,全程拍摄比赛实况;很多亲友从泾川县及平凉市区赶来,围在场地四周观战……或许是此前从未享受过这种“待遇”,这个情景让队中的许多球员至今难忘,感觉那“更像是泾川的主场”。更令人激动的是,那场决赛,他们战胜了当时被认为是“全市最厉害”的平凉悍风队。嗣后,他们又连续三次蝉联该项赛事的冠军。

  “四连冠”让泾川足球在平凉市名声大振,也让744300队受到极大的鼓舞,坚定了这支草根足球队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2019年,在平凉市、泾川县文体部门的支持下,泾川县足协牵头联络,在县里新落成的体育场举办了平凉第一届足球超级联赛。“第一年有8支球队参赛,第二年增加到了12支。为了营造足球氛围,带动泾川乃至平凉足球的整体发展,每个周末,我们都会选择一个平凉的县区,组织参赛球队集中到这个县区进行比赛。”王臻说,赛事赢得了甘肃省足协及省内足球界同仁的认可,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加上2018年我们代表平凉市参加了甘肃省运动会,球队在平凉乃至甘肃足球圈的知名度不断提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天马 荒漠 蔬菜 连续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