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天津创新农机提升天鹰椒收获效率和质量


天津创新农机提升天鹰椒收获效率和质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林单丹

  

  

  天津创新农机提升天鹰椒收获效率和质量

  

  新型辣椒收选一体机现场进行机收天鹰椒示范。

  天津市宝坻区特色“三辣”产业闻名京津冀地区。走进“三辣”之首天鹰椒田,空气中辛辣肆意,手指粗的辣椒鲜红油亮,一簇簇如手指伸向天空。天津近万亩天鹰椒喜获丰收。此前,为保障天鹰椒完整性,即便是千余亩地种植规模的合作社仍采用镰刀收割。今年,天津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创新辣椒收获机械化技术。天津自主创新研制的农机极大提升收割效率,实现华北地区辣麦连作种植技术支撑。

  履带转动,如水稻收割机大小的新型农机驶入天鹰椒田。机产钳将天鹰椒从根部收割,同时设备内部完成清选,完整的一根根辣椒从机器右后方飞出收集进袋,一气呵成。“这一新机具是在天津市农业中心科技人员的指导帮助下,由天津市相关企业联合开发研制出的。”天津市农业农村委二级巡视员胡伟介绍,该机型采用履带式行走机构、自带清选功能,可极大提升天鹰椒收获的质量和效率。

  近日,天津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先后在宝坻区林亭口镇和静海区陈官屯镇组织召开新型天鹰椒收获及小麦种植机械化技术现场观摩会,重点演示了新型辣椒收获机收获天鹰椒作业。

  “这个新机具主要有两点创新,一是把收割机和清选机两个功能整合到了一起,大大减轻了运输清选环节的作业量。二是采用履带式行走机构,更加便捷,可以保证湿滑地块的收获作业。”天津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农机推广部副部长张宝乾介绍。

  天鹰椒种植的收益较高,但大面积单季种植受到土地资源的制约。以优良适宜的品种为前提,机械化作业为保障,能实现天鹰椒与小麦连作、轮作种植,可充分发挥出土地的最大产能。新型辣椒收获机的研制成功并逐步形成产能,将会极大助推天鹰椒产业发展。下一步,天津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科技人员将继续在麦辣连作种植等关键环节加大新型机具的引进试验和改进提升力度,有针对性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天鹰椒 辣椒 农业发展 连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