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亟待提档升级


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亟待提档升级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崔建玲

  

  

  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亟待提档升级

  

  国产打包采棉机在新疆兵团棉田作业。 资料图

  眼下,正值全国棉花收获时节。11月12日-13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机械学会、石河子大学等单位主办,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支持的棉花生产精准作业和智能化管理学术报告会在线上举办。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和消费国,棉花综合机械化率近年也不断提升,但是当前我国棉花生产机械化还存在技术装备智能化水平不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不足等问题。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专家建议,加快推进机械化、智慧化农业建设力度,在棉花“耕、种、管、收”各环节实现全程机械化,助推棉花产业提质增效。

  

  国产采棉机已形成替代进口趋势

  近年来,我国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迈上新台阶。初步预计,2022年,全国棉花机耕率99.5%,机播率92.06%,机采率76.8%,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为90.46%,其中,机采率同比增长8.78%。

  世界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2022年全国棉花播种面积为4441万亩,其中,新疆地区植棉面积3896万亩,占全国总面积的87.7%。新疆棉花机耕率99.86%,机播率99.06%,机采率81%,棉花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为93.96%。

  “目前,我们已根据新疆当地的气候土壤条件,实现农机与农艺深度融合,建立了特色鲜明的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在新疆应用面积超过了80%,带动了中国棉花生产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表示。

  今年,全国采棉机保有量突破8100台,全年新增采棉机1000台左右,其中,国产采棉机900多台,占比90%。

  采棉机是铁建重工新疆公司最早研发、也是最成熟的产品。“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三行、六行打包采棉机的批量市场化,在新疆的棉花收获市场里有相当的份额,整体表现比较优异,已经替代了相当部分的进口设备。”铁建重工新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高端农机院院长伍涛表示。

  “当前国产采棉机已形成了替代进口的趋势,铁建重工、钵施然、天鹅棉机等农机企业在采棉打包机上实现了量产,但在作业效率和可靠性上与国外先进产品还存在明显差距,需加大政策扶持和市场培育力度,强化科技创新研发攻关,解决关键零部件卡脖子等问题。”中国农业机械研究院韩增德研究员指出。

  总体来看,以新疆为代表的我国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步伐加快,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国产采棉机技术趋向成熟,正在快速替代进口采棉机。

  

  亟待解决的几个突出问题

  “尽管我国棉花生产机械化取得重大成就,但还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关键技术装备能力不足、残膜污染治理等问题。”陈学庚院士指出,需要通过科技进步和机制创新不断加以解决。

  长期以来,受宜机棉花品种少、标准化程度低、农户分散经营等影响,长江、黄河流域棉花生产机械化发展缓慢,棉花单产低。

  事实上,在新疆棉区,南北疆机收水平有明显差距,机采率相差20%,主要原因是林棉间作和耕地碎片化限制了大型高效农业机械的应用。

  山东农机技术推广站陈传强研究员指出,黄河、长江流域棉花生产存在与粮争地的问题,棉花种植田块小且分散,土地平整度和连片规模化程度都较低,种植行距与采棉机作业不配套,打顶、脱叶等株型管理不到位,急需加大土地整合力度,建设高标准棉田,借鉴新疆76cm等行距密植机械化技术、全过程化控配套机械化技术,大力推广国产三行打包采棉机械化技术,提高效率和效益。

  棉花生产的另一个难点是,植保、采摘、残膜回收作业环节关键技术装备能力不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机械化 强化 农业机械 行距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