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疫情防控与科研服务“两不误”


重庆市农业科学院:

疫情防控与科研服务“两不误”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俐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俐)当前正是重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最紧要、最关键时期,也是蔬菜、油菜生产管理和水稻、玉米、蔬菜南繁育种的关键时节。重庆农科院在抗击疫情与科学研究、科技服务的岗位上双线作战,全力以赴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今天的工作是为封控楼栋搬运物资,如果‘大白’人手紧张的话,我也会开展小区道路等公共区域病毒消杀等工作。”已在社区担当抗疫志愿服务多日,重庆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卢文才博士说,“虽然自己的专业不是医护,但常年的实验室工作,让自己具备高效消毒的相关知识和技能。”

  与卢文才一样,该所所长廖敦秀和所里其他几位工作人员都下沉到一线开展防疫工作,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协助社区抗击疫情。

  与此同时,农业工程研究所通过“鱼菜共生AI工厂”这个国内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数据采集链最长的鱼菜共生AI研发平台,在疫情期间农产品保供上做起了“科技文章”。

  在紧急成立保供工作组之后,研究所职工为工厂做了一次全面消杀,随后24小时入驻工厂开始对外“营业”。大家一起参与捞鱼筛选、打氧装袋、蔬菜分拣、清洗打包等工作,“一条龙”解决从生产到餐桌的全服务流程。

  据悉,占地仅15亩的工厂,短短3天为周边居民提供鲈鱼6000余条、蔬菜1.5万斤。所里职工还组织起来到位于璧山区的多个科研基地采摘大白菜等,平均每天有4000公斤的供应量。

  当前正是部分农作物生产种植的关键时节。“我们加强辣椒育苗工作,就是为明年春季生产做好准备,尽量减轻疫情带来的损失。”蔬菜花卉研究所科技特派员陆景伟等人紧急组织相关企业赴涉疫区县生产基地援助当地开展辣椒采收和育苗工作。在多个村的辣椒育苗点,他们现场查看椒苗长势,指导村民加强苗床管理,防控猝倒病、灰霉病等。

  与此同时,一些研究所的蔬菜专家一边在社区从事防疫志愿工作,一边用电话、微信线上指导区县开展秋冬蔬菜管理、茄果类蔬菜育苗、食用菌种植等工作。据了解,平均一位专家一天至少要指导20人次左右,有的专家还联系相关公司到潼南桂林、荣昌吴家、彭水新田等蔬菜基地开展联营,解决城市蔬菜保供和基地卖菜难问题。

  燕白黄瓜选育人张洪成也是此次农作物生产“线上指导员”之一。不同的是,他在国家蔬菜改良分中心开展闭环工作,因此需要线上对农技咨询者“手把手”传授农业技术,于是,不少农户认为“嘴上说不清”的问题,都汇总到他这里来了。

  而该院位于海南的南繁基地,也进入加代水稻、玉米、蔬菜授粉关键期,需要科技人员亲赴生产一线。因疫情管控,航班取消,水稻、蔬菜团队专家不顾路途辛苦驾车前往海南乐东利国南繁基地,完成规定时间隔离后,立即投入科研工作。“我们一定抢抓农时,力争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国家大宗蔬菜体系茄子岗位科学家田时炳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育苗 辣椒 水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