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山东鱼台县鱼城镇:辣椒园区带起10亿元大产业


山东鱼台县鱼城镇:辣椒园区带起10亿元大产业

赵兴齐

  本报讯 近年来,山东省鱼台县鱼城镇立足资源禀赋,采用“产业+园区”模式,着力提升辣椒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水平,把小辣椒培育成富民强镇的大产业,成功跻身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榜单和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10亿元镇榜单。

  鱼城镇拥有质地疏松的沙质土壤,非常适合辣椒生长。在悠久的种植历史中,当地形成明显的辣椒粗加工产业优势,培育辣椒烘干企业近40家,并建成鲁西南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2018年,该镇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依托,对辣椒产业现代化作出新规划布局,明确发展思路及目标任务。

  几年来,产业园通过发展优质种源,集约化基地育苗推广抗性强、适应广、产量高、品质优的优良品种,运用“5G+物联网”技术,采用“蒜地套椒”种植方式,探索“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式种植模式,实现辣椒种植规模达1.3万亩,并辐射周边10余个县市区,种植面积达70万亩。在此基础上,鱼城镇成功自主研发辣椒烘干先进设备,充分利用电厂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余热降低烘干成本,发展成为辐射多个省区的辣椒烘干加工中心。建成电商孵化园,集合各类辣椒电子商务公司,拓宽辣椒网络销售渠道,加大辣椒品牌化经营力度,呈现出“买全国,卖全国”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全镇辣椒种植销售年产值达3.1亿元,辣椒烘干年产值突破15亿元,带动农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据了解,产业园正在建设集低温仓储、冷链物流、农产品粗加工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冷链商贸物流区,可将辣椒加工储存与物流配送深度融合,有效延伸冷链物流链条,提升辣椒产品附加值。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辣椒 育苗 订单式 抗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