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四川压实一百八十万亩冬油菜扩种任务


四川压实一百八十万亩冬油菜扩种任务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艳玲)近日,四川在绵阳市梓潼县召开2023年全省小春生产现场会,安排部署小春生产和当前相关重点工作。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按照部署,四川承担了国家2023年油菜扩种任务180万亩。作为油菜大省,四川油菜面积居全国第二,在这一基数上要完成180万亩扩种,担子不轻。为此,四川将从三个方面着力,坚决完成这项任务。

  压紧压实责任扩。在日前出台的全省小春生产意见中,已将油菜扩种任务正式下达相关市州,并将该任务纳入市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各地要充分借鉴大豆扩种经验,推行台账化精细化管理,将任务细化分解到乡镇村组,落实到田间地块,确保扩种任务落实落地。

  利用政策项目扩。去年底,国家下达了四川省330万亩轮作休耕任务,安排资金4.95亿元。今年,省财政将中央财政产油大县5.8亿元资金项目化实施,明确了50个“天府菜油”暨产油大县项目县。

  强化技术支撑扩。针对水稻普遍茬口推迟和油菜播期十年九涝的现状,加强早中熟、高产高油高油酸“三高”,低芥酸低硫苷“双低”,抗病抗倒“双抗”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加大无人机飞播、油菜毯状育苗移栽、“三沟”配套等技术和机具的应用力度。今年,四川在5个县开展了油菜毯状育苗机械化移栽试点,效果较好,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

  此外,今年四川小麦播种目标面积872万亩,目前已完成播面70%。在会议参观环节展示了四川省农科院汤永禄博士研发的小麦免耕浅旋抗湿播种技术。作为全国主推技术,该技术从研发创新集成和配套机械生产都是“四川造”,已对外输出到安徽、河南、江苏等小麦主产省,是有效应对稻茬麦湿害的技术,也是旱地小麦高产播种技术的有效方案,目前在四川各地得到有效应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油菜 小麦 育苗 移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