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绿色赣鄱赋新篇


绿色赣鄱赋新篇

——“部省共建”推进江西农产品智慧监管和农业绿色发展纪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振中 莫志超

  一种“喝井水”长大的信丰县鸡毛菜,在插上了“有机”的翅膀后,“鸡毛飞上天”,飞进了新加坡高端超市;

  一个原生态种植的赣南脐橙,在被评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后,化身脐橙糕,卖到了全国的零食店;

  一碗富硒土生长的莲花县“吉内得”稻米,在获得了“绿色”产品认证后,飘香全中国,成为江西唯一供给香港大米。

  这些“绿色”的故事都发生在绿色江西。江西万载在全国率先创建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江西率先在全国整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大数据智慧监管,江西在全国首建“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试点省”……

  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既是江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和农业绿色发展的精彩缩影,更是为生态江西、绿色赣鄱增光添彩的生动实践。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江西生态秀美、名胜甚多,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给绿色江西又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加快生态崛起、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江西,是大局所系、百姓所盼,也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我们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决不辜负江西人民的信任重托,决不辜负赣鄱山水的养育之情。”江西省委副书记吴忠琼说,要牢记总书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科学论断,坚决扛起建设美丽江西使命责任。在农业农村部的支持和江西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目前江西正抢抓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试点省机遇,全域全面全程护航农产品质量安全,全力打响“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让江西绿色有机农产品成为生产规范、质量过硬、品牌知名、消费推崇的代名词,让江西成为全国统筹推进农业生产方式和产品两个“三品一标”样板之地,让老百姓在品味绿色有机农产品中感受惬意生活。

  

  部省共建,政策赋力,绿色兴农为江西绿色生态添彩

  在江西,你会领略到“江山如此多娇”的生态之美。

  全球98%以上的白鹤在鄱阳湖越冬,全国近一半的长江江豚在鄱阳湖栖息,2021年江西森林覆盖率达63.1%、居全国第二位……

  绿色生态是江西的一张王牌,如何擦亮这张金字招牌,江西农业农村系统一直在保持定力、持续用力。精准发力的契机来了,2021年3月,农业农村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签订《共建江西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试点省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全国首个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试点省(以下简称“试点省”)磅礴而出。

  “政策赋力方能精准发力。”江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江枝英说。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将部省共建列入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江西省委一号文件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予以重点强调、重点部署;同时列为食品安全等各项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不落空。

  政策如此给力,目的就是要激励各地抢抓机遇、敢闯敢试、探索新路。在重点推进“个十百千万”(打造5个省市共建样板,打造30个县级示范标杆,评定100个星级检测机构和评选100名“农安卫士”以及布局100家专营店,1000个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规范健全1000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机构、带动1万余家入网企业标准化生产)行动中,赣州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成功入选“5个省市共建样板”,将全域18个县(市、区)列入“试点省”先行先试范围。为了让先行先试工作起好步、开好局,赣州市本级财政资金投入540万元推进部省工作,这比部省共建以前增加了87.5%;市、县两级财政配套资金达到8740万元,资金投入总额在江西全省名列第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脐橙 蔬菜 百合 土地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