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从“300起”到“零登记”


从“300起”到“零登记”

——看山东临朐县以信访为窗口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 蒋欣然

  这两年,山东省临朐县山旺镇综治中心品牌调解室的首席调解员傅廷辉,觉得自己“腰杆”越来越硬:“遇到复杂矛盾咱点名哪些部门,相关部门就必须参与。信访办、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等部门全部进驻,在这里‘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

  采访发现,傅廷辉的硬“腰杆”,源于临朐变被动接访为主动服务搭起的强“后台”。

  临朐县委书记刘艳芳说:“信访问题,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集中体现,是守住人民的心的最佳窗口。基于这一理念,临朐县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服务机构、强化基层治理等系统措施,全力化解矛盾,提升服务能力,满足群众需求。”

  用服务凝聚起民心民意,反映到信访成效上是立竿见影:进京访由2017年的超300起到实现“零登记”,到省访由163起降至4起、下降97.5%,市级以上信访总量由2786件降至776件、下降72.2%。

  

  健全工作机制,汇聚合力解纷“能量场”

  今年6月2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接访活动在五井镇东大河村举行,这让村民刘方田至今仍印象颇深:“县里和镇里的领导与咱面对面,律师在一旁提供法律援助,还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免费给咱检查身体和理发。”

  “信访问题不能躲,也不能坐在办公室等群众上门,而应该主动到群众身边去,倾听群众呼声。”刘艳芳说。

  这在临朐,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自去年以来,临朐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周一次的带头公开接访,已成为雷打不动的惯例。“一开始每天能接几十起,后来越来越少,现在一天能接个三五起就不错了。”县长陈诚笑言。

  这些可喜变化,源自临朐着力健全信访工作机制:

  ——党员干部公开接访。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天轮流公开接访,时间、地点面向全社会提前公开,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同步开展公开接访,定期将接访地点放到基层一线。

  ——实行双向预约制度。群众可以根据反映问题的内容,预约直接分管的县级领导干部;对写信或网上信访等渠道反映的复杂问题,信访部门主动预约群众参与领导接访。

  ——初信初访分类管理。根据“红黄蓝”类别,实行分级提醒,倒逼初件60天内化解;推行处理意见预审,保障办理质效。全县初信初访结服率97.2%,群众满意率98.4%。

  ——开展积案“清零”行动。每周召开专题会议,“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公检法“三长”组建化解督导指导专班,逐案分析研究,确定解决办法。

  ——抓实考核奖惩作用。将主要信访指标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考核,每周公开排名通报,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以县委、县政府名义表彰奖励。

  

  建立服务机构,解决群众诉求“一站式”

  2022年7月份以来,一处整合了综治、司法、便民服务等部门职能的综治大厅,成为冶源街道农民最满意的去处。在这里,镇干部、律师、调解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队伍,为群众诉求提供“一站式”服务。

  说起这里,有过上访经历的平安峪村农民王克勇颇有感触:“进门一杯热水、一声问候,让咱心里暖暖的。俺因为建房时宅基地边界问题,与东邻产生纠纷,心里这个疙瘩一直解不开,到这里很快就给俺调解解决了。”

  “这就是‘一站式’矛盾纠纷综合调解服务平台,一个让群众反映问题、说事论理的地方,一个为群众排忧解难并提供多元化服务的地方。”县委副书记、冶源街道党委书记李飞雨说。

  目前,这样的服务机构,已然在临朐实现全覆盖。县级层面,建设全县维稳安保、风险管控、社会治理、“一站式”矛盾调处综合研判指挥中心。镇街层面,各镇街综治办、信访办、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等部门,全部进驻综治中心集中办公并实体化运行,整合信访接待、矛盾调处、法律服务、政策宣传、劳动仲裁、行政复议和裁决等功能,让群众实现“进一门”解决急难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办公室 强化 田间地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