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前进,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前进,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十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 吴晶 任沁沁 徐壮 董博婷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指引中华民族的光明前景。

  新时代十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书写出非凡篇章。

  同心筑梦,并肩追梦,携手圆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以小我赴家国,以奋斗立天地,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迸发出磅礴伟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11月12日10时03分,震天动地的轰鸣之后,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托举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穿云破雾,直入云霄。

  中国空间站建成前的最后一艘“货船”正式启航。

  我们的梦想是星辰大海!

  伟大事业,从来就孕育于伟大梦想。

  “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一种共同的期盼。”

  时间回溯到2012年11月29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激活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历史记忆,激发出强烈的时代共鸣。

  在近代以来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进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

  一百多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从那一刻起,我们党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从浴血牺牲的革命之路,到筚路蓝缕的建设浪潮,从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到砥砺奋进的强国之路……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忘记为何出发,为谁奋斗。

  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更加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向着梦想的方向破浪前行。

  敢于有梦,没有什么山峰不能攀登。勇于追梦,没有什么急流不能横渡。

  山海间的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村,天空寥廓,山水舒朗。

  全长24公里的深中通道正在加紧施工建设。通道投入使用后,从深圳到中山的车程仅需20分钟,当年孙中山先生出生的小渔村,将一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地带。

  “中山先生的夙愿是振兴中华。”孙中山曾侄孙女孙雅丽说,新时代十年,中国梦已成为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画出了最大同心圆。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1年比2012年实际增长78%;10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亿人,基本医疗、养老保险分别覆盖超过13.6亿人、10.4亿人;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大幅提升;碳排放强度下降了34.4%……

  中国梦承载起14亿多人民的期盼,让心之所向化作人所共享。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之火已经燎原。

  

  “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凝聚起14亿多中国人民的奋斗意志。

  走进中原大地的田野,托起麦穗看灌浆,对老乡笑道“我们都是种庄稼出身”;来到湖南湘西的柚子林,熟练地帮村民摘下柚子;深入甘肃八步沙林场,拿起一把开沟犁,同林场职工一起挖起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中山 柚子 核心 林场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