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酸柠檬”让农民过上甜日子


“酸柠檬”让农民过上甜日子

——四川安岳县地标特色水果产业成就两百亿元品牌价值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郭诗瑀

  

  

  “酸柠檬”让农民过上甜日子

  

  安岳县村民用叉车将一筐筐柠檬装运上大货车。 受访者供图

  走进果蔬市场,如今市面上80%的柠檬都来自一个叫安岳的县城。

  “安岳从1929年开始种植柠檬,目前是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也是世界五大柠檬主产区之一。柠檬产量常年在60万吨,达到了全国产量的70%以上,赢得了‘中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看安岳’的美誉,是名副其实的川果金字招牌。”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景华介绍。

  近日,安岳柠檬荣登“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地理标志)100强榜”第14位,品牌价值跃升至近两百亿元。安岳如何发展出百亿元地标产业?记者来到了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探寻安岳柠檬的百亿元品牌密码。

  

  培育优质柠檬果 夯实品牌根基

  北纬30°,是柠檬生长的黄金纬度。位于四川盆地东部丘陵地带的安岳,日照充足,气候温和湿润,年无霜期达327天,为种植柠檬创造了绝佳的气候条件。时值11月,柠檬产业园区的柠檬树依然绿得生机勃勃,刚过了一个丰收季,有些晚熟的柠檬品种还挂在枝头。

  “这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使得安岳柠檬的品质异常优越,这也是安岳柠檬产业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田景华满是自豪地说,“为种出更加优质安全的柠檬,我们还强化科技攻关,建立了标准化的技术服务体系,为提升柠檬品质、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保障支撑。”

  据悉,早在20世纪90年代,安岳就开始陆续与四川省农科院、中国柑橘学会等单位开展合作。“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安岳已经开始研发推进柠檬的套袋。随着无公害栽培、绿色、有机栽培等技术的兴起,柠檬的安全档次不断提高。”中国柑橘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军介绍。

  目前,安岳拥有柠檬产业创新团队40个,汇聚了包括院士在内的各类专家600余名、技术人员1.2万余人。通过生物育种与繁育技术、新一代水肥一体化技术、种植新技术集成等研究,以科技力量为安岳培育优质柠檬果、推动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加码。

  此外,安岳还建立起包含产地环境、种植、收获、储藏、运输、加工等各个环节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确保柠檬及其产品从田间到舌尖上的质量安全。从种苗繁育、整形修剪、施肥用药、土壤改良、科学储运等方面进行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培训,着力推行深施有机肥、以草抑草等绿色生态种植技术,确保标准化生产。

  科技与产地优势的结合,让安岳柠檬的品质更加卓越,多次荣获国优水果称号,获得全国名特优农产品评比金奖、泰国国际博览会金奖,列入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并远销俄罗斯、波兰、中东、东南亚等38个国家和地区。安岳正不断提升柠檬品质,夯实安岳柠檬的品牌根基。

  

  文化赋能注灵魂 讲好品牌故事

  走在安岳县城的街头,可以看到许多融入了柠檬元素的建筑,柠都广场、柠都大酒店、柠都大道、柠都超市等“柠”字招牌成为安岳新地标;有街头店铺放着“我要去安岳,那里有柠檬飘香,我要去安岳,那里有柠檬姑娘把手招”的柠檬主题歌曲《柠檬香飘》……安岳县通过将品牌融入城市建设,塑造柠檬的多元文化,以文化的凝聚力、渗透力和辐射力扩大品牌市场影响力,为安岳柠檬品牌注入灵魂。

  如果说安岳柠檬优异的品质是根基,文化塑造是灵魂,那全方位发力的品牌宣传就是其开疆拓土的有力武器。

  安岳县积极引进营销企业,搭建营销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多形式铺展宣传网络。如连续举办3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10余届中国柠檬节、柠檬花生态旅游节等,持续扩大安岳柠檬的品牌影响力;创新“基地+电商”线上营销模式,加强电商企业合作,发展柠檬电商企业500多户;通过“基地+经销商”“基地+农民经纪人”“基地+直销店”等做实线下销售。目前,安岳全县共有柠檬营销企业3328户,从业人员12.5万,网点遍布全国各大中城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柠檬 营销 气候 生产基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