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浙江临海:党建联建促老村蝶变


浙江临海:党建联建促老村蝶变

崔旭川

  近日,浙江省临海市江南街道垟路村召开党员大会。村会议室里,该村32名党员在党员承诺书上郑重签名。“这是承诺更是责任,我们承诺在配合土地流转、政策宣传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全力助推香年溪发展。”垟路村党支部书记崔巍巍表示。

  垟路村是江南街道香年溪沿线村庄之一。2021年初,香年溪沿线村党组织依托党建联建机制,党建引领群策群力发展香年溪沿线。作为联建成员村之一,垟路村党员大会签订承诺书的举动,亮出了该村对项目开发的鲜明态度。

  香年溪距离临海市区仅7公里,沿线自然风光宜人,散落不少古村落,拥有优越的自然资源和传统村落风貌,特别是香年溪两侧,青山依傍绿水环流,同时“一小时高铁圈”可辐射到杭州、上海等地,具备发展文旅及创客空间的良好基础。

  为了给项目腾出土地使用空间,联建党组织坚持事务联商、产业联兴,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统一制定土地、房屋流转标准,通过租赁、征收等形式将老百姓闲置土地、房屋流转到村集体,使其成为发展要素,将农村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去年初,在临海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规划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沿线以“多村组团”模式,开展土地全域整治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通过土地置换、统一规划等形式,将有老村外迁建房意愿的村民“飞地”到香年新村进行统一安置。

  康平村(岙底罗老村)村民周选钗是首批受益者,在新村里盖四层落地房的他,因为周边企业多、人流量大,在家里一楼开了超市,现在每年增收10万多元。香年新村成为村民安居乐土的同时,也为香年溪沿线流转土地2000余亩,房屋300多间。

  近日,落地香年溪沿线的江南溪望谷共富示范带项目已启动,用好山、水、田、古村落资源,发展田园观光、民宿餐饮、农创品牌等新业态,谋划乡村振兴学院、共富工坊、奇幻园、茶创空间、高端民宿、小吃工坊等子项目16个,预计投资2亿多元,致力打造成为“浙江沿溪乡村共富示范带”。

  目前,先期开工的乡村会客厅已经完工,并于今年10月1日对外营业;村企共建项目万盛空间也已动工建设,将为古村落注入新活力。

  “目前,江南街道办事处专班运作、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全速推进江南溪望谷项目建设,第一批先行项目乡村振兴学院、树林营地、上马民宿、奇幻园、茶创空间正在筹备,争取明年5月份面向市场。”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臻介绍,“通过组建‘国资+村集体(农民)’强村公司,村民以土地、宅基地入股,实现‘资源’到‘股权’的转化,全民共富增收;引进国有平台、社会资本和运营团队、乡贤,整合资源进行市场化运作、统一运营,确保‘香年栖谷’党建联建单位共享发展红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项目建设 转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