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福建打造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新典范


74个畜牧县实施整县推进,粪污治理实现由“治”到“用”的飞跃——

福建打造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新典范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冯建伟 杨惠

  

  

  福建打造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新典范

  

  龙岩市新罗区星悦生态养殖公司以果园消纳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能力科学确定养殖规模,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资料图

  在福建省平和县南胜镇法华村,养猪大户林振海的60亩果园在冬日的季节里仍是硕果累累。他的果园采用高挂微喷技术,喷头从树上倒垂下来均匀地把沼液喷施在青枣、蜜柚、芭乐果树根部。他充分利用自家存栏500头生猪的养殖场建成资源化利用循环系统,不仅满足了自家果园用肥,还带动周边群众的180多亩地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效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

  近年来,福建省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扣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积极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省推进试点工作,因地制宜优化方案、研发实用技术设备、精准施策措施有力……福建省实现了畜禽粪污由“治”向“用”转变,构建了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就近消纳、综合利用的种养循环发展新机制,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了生态农业发展。

  

  周边生态更绿了

  10月下旬,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军联村聚胜家庭农场,500亩连片的稻渔立体种养生态循环大田丰收在望,白鹭在稻田间飞舞,农场主梁永英难掩丰收的喜悦,“这段时间天气这么好,再有10天左右这片月光稻就要丰收啦!”

  大学毕业后在外闯荡多年的梁永英2014年返乡创业,就是看中了家乡丰富的光热资源来种植水稻。梁永英爱“折腾”,2019年省里刚开始要进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她就找上门要求开展相关试验,通过稻鱼、稻鳅立体种养试点,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她引领当地农业绿色发展。她还采用“农场+农户”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周边1000多户村民科学耕种。

  “2019年县里开始畜禽粪肥全量还田试点工作,她又积极报名承担粪污混合物的试验,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实施化肥减量实验,试图找到最适合的粪肥还田方案。”上杭县畜牧站站长华兆才介绍,与常规施肥对比,粪肥还田肥效持续、肥力明显,同时还能改善土壤板结,有利于水稻根系的生长,实现增产增收。

  “3年做了5次对比试验,发现每亩化肥减量50%、粪浆5吨时,水稻的产量最理想。如果每亩地能减少50%的化肥,能节省成本100元,大田推广的综合效益会非常显著。”梁永英说。

  福建省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适宜各种果树的生长。上杭县湖洋镇文光村观音井百果园是利用修复复耕的稀土矿矿区改造而成的。自1999年以来,该园先后共复耕1000亩土地种植青梅和脐橙。果园负责人林青说:“以前我们用化肥或直接施用未经腐熟的粪肥,成本高肥效低。后来了解到沼液肥和有机肥,2021年便在山顶建了6个100吨的沼液池,经管道给果园施沼肥,效果好成本还低。”

  观音井百果园利用自身地理特点,结合自身需求,研发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智能沼液水肥一体化施肥技术,实现果蔬传统产业向智能化跨越,不仅能解决养殖场沼液污染问题,还提高了土壤肥力,节肥节水、省工省时,提升了果品品质。同时,其粪—沼—果模式可复制推广,非常适宜当地果树种植面积大、范围广的山区,为当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开拓了新渠道。

  

  废弃物利用更精准了

  清晨5点天还没大亮,漳州市平和县第三方沼液收集处理中心的贺师傅就忙碌起来。通过资源化利用监控平台,记者了解到在2个小时内,贺师傅从小溪镇金光村北塘养猪合作社往周边果园转运了4车沼液。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化肥 发酵 果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