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看第一生产力如何发力


看第一生产力如何发力

——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纪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于险峰 张仁军

  2020年10月16日,辽宁省农业科学院荣膺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这是全国为数不多获此殊荣的农业科研单位,也将它载入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史册。

  辽宁省农科院每年有600多名专家长期深入乡村振兴一线,“十三五”以来,建立科技示范区、示范基地、特色乡村等1086个,示范推广新品种739个、关键技术956项次,累计推广2亿亩,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真正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为辽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了贡献。

  从农业大国迈向农业强国,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多次强调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让科技成果落地生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辽宁省农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隋国民说,全院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国之大者”,瞄准辽宁省农业主导产业、优势特色产业,持续集聚科技力量在种业创新及生态治理、黑土地保护等重点领域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取得一批重大农业科技成果,并加快将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省农科院作为,为辽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全方位夯实国家粮食根基作出辽宁贡献。

    辽宁省农科院牵头组建“辽宁省农业科技创新及产业化联盟”,构建辽宁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合作新模式,努力构建全省“一盘棋”的农业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

  创建“1+N”农业科技联盟,一批紧盯主业的科技成果落地生根

  今年9月末,农业农村部发布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辽宁省农科院主持完成的5项成果获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其中由辽宁省农科院水稻所牵头、丹东市农科院和铁岭市农科院参与完成的“广谱抗稻瘟病粳稻新品种选育与推广”成果获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二等奖。

  “我们原来只能进行常规育种,与省农科院水稻所合作后,共同选育了几个品种,并通过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沈阳综合试验站和铁岭综合试验站在沈阳、铁岭等稻区进行大面积示范和推广应用。”铁岭市农科院水稻所副所长崔月峰说。

  作为辽宁省唯一的省级综合型农业科研单位,辽宁省农科院充分发挥省级农科院的人才、技术优势,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统筹谋划辽宁省农业科技事业,科学规划,主动作为,积极组织全省各市农科院(所)开展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工作,努力构建全省“一盘棋”的农业科技工作新格局。

  辽宁省农科院发挥省级农科院排头兵带动作用,创建“1+N”辽宁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合作新模式。

  2022年3月,由省农科院牵头与8家市农科院(所)共同发起组建“辽宁省农业科技创新及产业化联盟”。目前已完成联盟倡议书、章程、协议书等制定工作,将于近期召开联盟成立大会。

  2022年,辽宁省农科院组织院属研究机构与各市农业科研院所在种质资源、生物育种、成果报奖以及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合作,落实了15个合作项目,投入资金380多万元,共建示范基地23个、示范点30个,开展科技服务100多次;共同申报并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等科技奖励4项,申请专利权2项;各市农业科研院所共有7种作物108份品种资源陆续入辽宁省农科院种质资源库保存,共同鉴定资源2000余份,组配新组合300余份,育成新品种1个。

  此前在2020年,辽宁省农科院加入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成为全国第一批加入该体系的农业科研单位。在体系框架内,深化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水产科学院、中国林科院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及中科农业(昌图)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与相关单位分别组建了中科农业产业联盟、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产学研联盟等,重点围绕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机具创新研发等开展协同攻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花生 科技服务 水稻 品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