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乡村流动保供车来了”


“乡村流动保供车来了”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邓俐

  “够一家人吃上几天的猪肉、两个孙子要的核桃花生奶,还有菜油、挂面、牙膏……想买的东西都买齐了。比到镇上去赶场买还方便,价格也和赶场时一样。”近日,重庆市巴南区石龙镇中伦村村民覃久全老汉,望着背篓里装得满满当当的生活物资,笑呵呵地说,“乡村流动保供车来了,米面油菜肉,啥都解决了!”

  

  开通乡村流动防疫保供车

  原本是石龙镇例行的赶场天,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镇上临时取消了赶场,同时全镇也实行了临时管控。乡亲们非必要不离村,他们日常所需的粮、油、米、面、肉等重要生活物资如何保供?为解决这一问题,石龙镇党委政府牵头,镇商会联合凤梧超市、中伦电商、鲜到家公司等商超配送企业,开通了两辆乡村流动防疫保供车,把生活物资送到全镇的11个村居,打通疫情期间农村生活物资配送的“最后一米”。

  石龙镇党委书记袁强介绍,本次疫情发生之后,镇里迅速行动,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镇380多名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全镇设立了13个核酸检测点,并在渝湘高速路口和邻近镇街的公路必经之地设置了20多个疫情防控检查站,为全镇3万多村民群众筑起一道疫情安全防护墙。

  同时,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村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同时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达到“服务好才能管控好”的目标。石龙镇采取党委政府牵头、商会联系、社会保供配送企业合作的方式,成立了保供专班,开通12条保供热线和两辆乡村流动防疫保供车,采取集中采购分散配送的方式,搭建起供需之间的桥梁,有效减少了聚集产生的疫情传播风险。

  

  打通乡村物资配送“最后一米”

  保供专班发动下沉到基层的党员干部把每个村居和镇里的保供热线以及凤梧超市、中伦电商保供单位的线上购物小程序推送给每户村民。村民可以提前电话联系保供企业或在线上小程序下单,商会统计好相关数据后,在企业统一购买,并用乡村流动防疫保供车将物资运输到村居指定地点,村民可自行前往领取。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则由村居志愿者点对点派送到家。

  记者在中伦村村委会院坝中看到,乡村流动防疫保供车抵达后,村干部打电话通知前一天订购了生活物资的村民前来领取。覃久全老汉家里共有6口人,订购的生活物资装了满满一背篓。覃久全说:“有想买的东西,打电话给村干部,第二天就能拿到,很方便,感谢政府想得周到。”

  凤梧超市创始人、年过古稀的全国三八红旗手梁凤梧这段时间也奔忙在保供抗疫一线,作为重庆最大的乡村连锁超市和市区两级保供单位,凤梧超市在重庆市各乡镇有110余家线下门店,全员上岗实行闭环管理,除了保证每天线下门店的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之外,还要通过小程序、微信群和电话购物3种模式保证生活物资配送能完成“最后一米”。同时积极为石龙镇11个村居配送米面15吨、油2000桶、方便面200件、牛奶1000件、面包100件等。

  梁凤梧称,将借鉴石龙镇疫情期间农村保供的创新思路,在全市具备条件的乡镇开通流动防疫保供车,为广大村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全面的保供服务。

  

  帮村民解决农产品销售难

  “除了为村民提供日常生活物资保供外,乡村流动防疫保供车还有另一项任务,就是解决疫情期间农村农产品的销售难问题。”石龙镇商会会长李光志介绍,受疫情影响,中伦村村民种植的平菇等食用菌和合路村村民饲养的肉兔,都遇到销售困难,通过鲜到家公司的配送渠道,乡村流动防疫保供车把这些深受主城居民欢迎的特色农产品送到了九龙坡、南岸、渝中、两江新区等居民小区,在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的同时,也积极保障了主城的生活物资供应,“截至目前,已帮助村民发出食用菌1000余斤、肉兔300多只。”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食用菌 花生 油菜 猪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