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半年内尿素易涨难跌


  近期,尿素日产比去年同期高出万吨以上;价格上周涨势放缓,但仍处于近年高位;传闻了近两周的印标迟迟未见动静;05合约价格同01出现了倒挂。种种迹象,是不是意味着尿素价格的拐点已现、淡储的风险在加大?笔者判断:外有印标虎视,内有结转库存减少和国家商业淡储锁定流动性,尿素价格在半年内易涨难跌。

  上半年,基于表观消费量同比增加百万吨的事实,按照消费平移的方法,笔者对尿素极度看衰至1400元/吨。但在库存处于低位、市场一致看衰、跌而不破成本的情况下,笔者在7月份率先进行了反思,认为国内尿素因为农业需求的大幅增长,成为紧平衡状态,并呼吁抵制低价出口印度。此前,大家对尿素价格屡屡误判,是因为尿素分析有两个数据“黑洞”:一、在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种植面积和亩用量的不可知;二、社会库存的形态到底是复合肥还是尿素以及库存多少的不可知。分析尿素市场,只能更多地基于事实。下面,笔者将从结转库存方面对后期尿素的走势进行分析,并分享对印标的看法。

  一、 结转库存

  今年的淡储政策会锁定一部分尿素的流动性;经销商因为粮食涨价,会提前淡储一部分。两者都会推涨当前价格,但会结转到明年。仅靠这两部分投机需求就能推涨尿素价格吗?相信没有人会预料到尿素能涨到如此价格,而在价格不断上涨的过程中,因为预期不高,这两部分投机需求都会逐步离场,因此靠提前的淡储很难维持如此长时间的价格居高,刚性需求才是本轮尿素价格上涨的真正原因,而刚性需求的来源仍然是农业需求的大幅增加。

  价格是供求关系的风向标,淡季尿素价格坚挺的时间间接地反映了结转库存的多少。今年尿素价格的坚挺时间已经比往年多出了两个月以上的时间,而两个月的全国产量至少在800万吨以上。剔除投机因素后,尿素结转库存可能会同比减少两百万吨以上。如果真有两百万吨以上的结转库存减少,那么在没有保供政策的情况下,很难通过日产的提升来填补这个缺口,这或许正是日产增,而尿素价格依然坚挺的原因。

  二、 印标

  印度政府已经批准了MMTC新一轮的招标,但过去了半个月,依然不见动静。其首要原因当然是印度上轮采购了两百多万吨尿素,而国内干旱,造成销售迟缓,库存充足,并不急于发标;次要原因是印度化肥的招标规则决定了企业利润的大小不取决于采购价格,而取决于采购量。之前中国价格高于国际价格20美元/吨以上,立即发标会导致中国尿素的缺席,中标量或仅能达到50万吨级。MMTC会有推迟招标的主观意愿,以等待国际和中国价差较小时出手。

  往年第四季度,中国要靠大量出口尿素才能勉强维持国内价格,而今年在不依赖出口的情况下,国内价格异常坚挺。国际市场在常态思维下,可能认为中国的涨价有点虚,跟涨信心不足,造成国际、国内价格拉大,但基于以上对国内结转库存的分析和明年需求的良好预期,笔者依然呼吁抵制出口。预计国际价格将会快速上涨,以修复国际、中国价差,而当价差不大时,印度的新一轮招标即会登场。 (余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尿素 数据 粮食 干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