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乘风破浪 抢赢未来


  多农药项目向西部等地区转移,可以视为农药产业的“乘风破浪”,与此同时,也要避免落后产能的平移。

  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会长孙书宝表示,不加选择地接纳东部地区落后产业的简单平移,既非我们西部产业园区招商之所愿,也非我们行业健康发展之所向。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开发建设以来,严把项目准入关口,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结合园区承载能力制订了“禁限控”目录,对项目准入门槛、禁止类目录、限制类目录等进行了全面、明确、详细的规定。同时,园区与兰州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聘请了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有贤担任园区总顾问进行全程指导把关。入驻项目除满足园区“禁限控”目录要求外,还需经过专业技术团队的准入审核,综合评估项目投资规模、税收强度、安全环保风险、工艺技术水平、自动化程度、发展前景等多项指标。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总顾问、兰州大学教授张有贤表示,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对于项目有着严格的准入门槛,需要满足4个条件:一是符合国家及地方产业发展政策相关要求;二是生产安全规范符合国家相关要求;三是污染物排放等水平符合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要求;四是有稳定的亩均税收。具体来说是以5年为1个周期,年均税收需要达到10万元以上。这些是筛选具有市场潜力大、技术实力强、符合产业发展前沿、有一定自动化控制水平等特征项目的重要综合指标。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相关负责人指出,农药原药、中间体是园区重点产业的发展方向之一,目前已经入驻了江苏瑞邦农化、江苏托球农化、山东滨农科技、江苏仁信化工等等一批农药百强企业。这些企业普遍具有以下特征:一是综合实力雄厚。在“2020中国农药行业销售百强企业榜单”中,山东滨农科技以31.35亿元的销售额排名第13位,江苏瑞邦农化股份以12.29亿元的销售额排名第49位,江苏仁信化工以11.28亿元的销售额占据第51位。二是技术产品先进。如江苏托球农化生产的“托球”牌系列杀菌剂、杀虫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三大系列20多种剂型的农药产品畅销国外6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内20多个省份。其中溴菌腈被誉为世界级杀菌剂,全球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曾获中国高新技术博览会金奖。兰州鑫隆泰生物科技生产的环境友好型产品——吡蚜酮毒性与白糖相当,蚜虫、白虱、叶蝉、粉虱、椿象害虫接触后会导致针口器官闭合停止进食,并终饥饿致死,产品远销欧洲、美国、日本等地。江苏瑞东农药生产的高效低毒农药原药氯嘧磺隆、甲磺隆、噻吩磺隆、砜嘧磺隆、双氟磺草胺等产品销往欧洲、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南美、印度、东南亚等地,占据全球大部分市场。三是安全环保可控。

  张有贤教授还表示,2018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8年第66号发布《产业发展与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绿色农药新品种、新制剂是兰州市优先承接发展的产业。农药是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当前,入驻化工园区的农药项目中大约有一半涉及到面向国际市场出口,其中有些品种面向国内国际。兰州地理优势显著,有出口口岸,四通八达,交通便利。这为农药企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未来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可以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农药生产基地。

  甘肃滨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侯立国介绍说,产品方面,随着草甘膦、百草枯等产品的禁限用,该项目的主要产品草铵膦等有望成为灭生性大单品,市场前景广阔,不用担心产能过剩。而且公司生产的原药和制剂等产品面向国内国际市场,出口约占到60%。该农药中间体项目计划2021年6月建成投产,届时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

  兰州化工园区农药项目是一路西进农药项目的缩影。整体来看,落户西部等地区的农药项目产品具有市场空间大、竞争力强等特征。例如利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四川省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年产4.2万吨新型农药生产装置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形成30000吨L-草铵膦生产能力。而L-草铵膦是大宗除草剂草铵膦(DL-型)中的活性成分,高效低毒、易降解、使用安全方便;L-草铵膦除草活性是普通草铵膦(DL型)的两倍,亩施用量仅为草铵膦(DL型)的50%,施用成本二者基本相当,是未来草铵膦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杀菌剂 草原 杀虫剂 除草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