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一路西进 箭在弦上


  药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关系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中国农药产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从2005年开始,已由原来的农药供给不足、依赖进口,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

  同时,中国农药产业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今年9月份,农业农村部在答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325号建议时指出,我国农药产业缺乏国家统一规划指导,存在布局不合理、产能严重过剩、农药过量使用等突出问题,急需加强规划引导,统筹各方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农药产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水平。

  此外,农药产业的原材料大多属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环保风险较高。近年来发生的农药事故屡屡成为社会热点,例如辽宁先达农业科学有限公司“2·11”较大爆炸事故等。截至2019年底,全国重点化工园区或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的产业园区共有676家。其中,国家级57家,省级351家,地市级268家。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20余万家,化工生产企业9.6万家,300余家省级及以上化工园区,具有产业规模总量大、涉及行业领域多、分布区域范围广、安全管理链条长、涉及监管部门多,以及事故发展快、危害后果大、影响范围广等特点,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近年来,随着环保安全要求的逐步提升,地处东部等地区的传统化工产业加速开展产能整合与调整。近两年,山东和江苏等先后关停了大批的化工企业,入园门槛大幅提升。还有许多省份出台政策禁止新建化工园区。另外,东部等地区人工成本的上涨也在倒逼农药企业重新审视和布局。

  当前,中国农药产业正处于产业升级与布局优化过程中。

  2018年12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8年第66号发布《产业发展与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目录》指出,西部地区具有广阔的发展 空间、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突出的资源优势,是全国重要的战略资源接续地和产业转移承接地。西部地区是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区,也是重点生态保护地区,要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化战略,加快沿边开发开放,建设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资源精深加工、新材料和绿色食品基地,以及区域性的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其中,西部地区优先承接发展的产业中,内蒙古乌海市、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赤峰市、通辽市优先承接发展精细化工,重庆市长寿区、涪陵区、万盛经开区优先承接发展绿色农药,四川省广安市、乐山市、达州市、绵阳市优先承接发展绿色农药,甘肃省酒泉市、兰州市、白银市、张掖市优先承接发展绿色农药新品种、新制剂等。

  在此形势下,农药企业要进一步扩大规模,西部等地区是比较理想的选择。西部地区也吸引着一大批企业入驻。例如,江苏瑞东农药有限公司1.36万吨高效、低毒农药(原药、制剂和中间体)项目、上海品沃化工有限公司2万吨新型农药原药及中间体和新型农药制剂生产项目、山东滨农科技有限公司22000吨农药及中间体项目等落地甘肃省兰州市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利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内蒙古新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新型绿色生物产品制造项目落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等。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开发建设以来,以优越的地理位置、一流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服务体制、科学的规划布局、完善的基础配套,赢得了上海、江苏、山东、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精细化工企业的高度支持和认可。

  甘肃滨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侯立国介绍说,之所以选择入驻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一方面,当前,东部沿海地区土地等资源紧张,企业新项目建设受限;另一方面,西北等地区土地等资源相对富裕,加上兰州新区的营商环境、优惠政策等利好,使得我们选择了兰州新区化工园区。

  2020年3月26日,甘肃瑞东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36万吨高效、低毒农药项目在甘肃省兰州市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开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生态保护 农业科学 转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