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印度农村风靡太阳能灯笼


过去,每当太阳西下,印度农村数千万用不上电的居民只能依靠又脏又暗的蜡烛或煤油灯度过漫漫长夜。眼下,因为一种外形很像灯笼的太阳能灯具的出现,这一状况正逐步得到改善。据路透社报道,依靠融资机构提供的小额贷款,印度农村的缺电人群中正在掀起一股贷款购买太阳能灯笼的热潮。路透社认为,这股“贷款购物热”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印度偏远地区夜晚无光的尴尬,同时也为印度的节能减排提供了一个优质的解决方案。

太阳能灯笼驱散黑暗

拉米本·瓦格里是印度乡下夜市里的一位菜农。太阳落山后,他就会把菜摊铺开,点上煤油灯和蜡烛招揽过往的行人。每天他都要为此消费数根蜡烛和煤油灯芯,卖出去的菜也经常被煤烟味熏得失去原本新鲜的味道,顾客不满,他自己也苦恼不已。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瓦格里从当地融资机构贷款70美元购买了一盏太阳能灯笼,这些钱相当于他一周的收入。这笔投入最终被证明物超所值。“蔬菜在这种灯光下看起来很漂亮,我现在基本每天都能多赚300卢比(约合6美元)。”瓦格里兴奋地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家人:“这灯只需要白天拿到太阳底下晒晒,晚上就有电了,一点味道也没有,而且是一劳永逸,算起来可比用煤油灯便宜多了。”

据路透社消息,眼下的印度农村,像瓦格里这样的太阳能灯笼用户不断增加,大有“风靡”之势。因制造材料的质地差异,这种灯笼的价格在66至112美元之间浮动。太阳能灯笼白天经太阳“充电”后可使用数小时,足以应付夜晚的日常生活所需。

印度一家名为“妇女自雇协会”(SelfEmployedWomenAssociation)的组织专门为这种太阳能灯笼提供小额贷款服务。来自该组织的皮纳尔·沙哈表示,居住在贫困地区的印度人因得不到充足的电力供应,夜晚总是非常难熬,煤油灯和蜡烛成为大多数人应对黑夜的手段。但这种照明方式既低效又肮脏,同时会带来很多安全隐患,清洁卫生的太阳能灯笼则颠覆了这一人群的照明方式。沙哈认为,这是一个经典的“太阳能利用案例”。

微型融资帮大忙

路透社指出,太阳能灯笼如此走俏,微型融资机构的持续投入功不可没。太阳能灯笼虽然优点突出,但其价格对于身处农村的贫困人群来说,依然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不少人宁可外出步行数公里去拾柴火,或者排长队购买煤油,也不愿意购买“高价”的太阳能灯笼。微型融资机构的出现化解了这一矛盾。

印度塔塔能源研究所(TERI)高级研究员普拉迪普·达德赫奇表示:“微型融资机构消除了印度贫困人群的资金之忧,让他们有勇气去尝试清洁的太阳能,人们可以慢慢地用原本用于购买煤油灯的钱来还上这些贷款。这不仅能满足能源之需,同时还能够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较为稳定的光源还有助于降低印度居高不下的文盲率。”

目前印度有多家微型融资机构在为用不上电的贫困人群提供这种“迷你”贷款服务,其中规模最大的是SKS微型融资公司,该公司当前的客户量已达500万。印度还有一家名为“农村太阳能电力基金”的机构也很有影响力,该机构的业务覆盖范围甚至超越了国界,在尼泊尔和孟加拉均设有分部,为当地贫困人群提供类似的小额贷款服务。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正在迅速成长的小公司,前文提及的“妇女自雇协会”便是其中之一。

对此,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伙伴关系计划(REEEP)南亚地区高级专员施里希·加鲁德表示,保证电力供应的充足和稳定是政府的责任,但这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依靠政府单枪匹马去完成这一任务是不现实的”。加鲁德认为,微型融资机构在这方面“帮了政府一个大忙”,因为“在很多时候,电力用户很难从传统的银行和融资机构获得类似贷款”。

节能减排有保障

印度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碳排大户,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日益临近让印度政府的减排压力倍增。因电力供应缺口巨大,印度农村地区大量使用煤炭、煤油等高碳排放的燃料取暖、照明,这无疑进一步加大了政府肩头的压力。

印度塔塔能源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目前总计有7600万户家庭用不上电,其中6500万户家庭正在使用高碳排的煤油照明。除了碳排放量高,煤油燃烧后还会产生大量有毒化学物质,发展中国家每年有数千人死于因使用煤油炉、煤油灯而引发的事故,包括火灾和相关疾病。有数据显示,到2031年,印度的碳排放总量很可能会由目前的40亿吨飙升至73.3亿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可再生能源 数据 蔬菜 气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