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加剧


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加剧 联合国派遣7名国际专家组成的灾害评估和协调小组抵达日本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继1号机组和3号机组反应堆发生化学爆炸后,2号机组和4号机组15日也发生化学爆炸并引起火情。这4个反应堆仍处在不稳定状态,存在放射性物质外泄进一步蔓延的危险,因此,日本政府当天要求各地加强辐射监测。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15日早些时候说,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当天上午传出爆炸声,核反应堆中的控制压力容器可能出现损坏。爆炸发生后不久,第一核电站四周监测到每小时965.5微西弗的辐射,此后下降到每小时882微西弗。

  东京电力公司发布消息说,前一天发生氢气爆炸的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反应堆建筑上方出现白色蒸汽。此外,第一核电站4号机组在发生火情后,反应堆建筑屋顶受损。同时,日本方面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说,事故中4号机组乏燃料存储池曾起火燃烧,尽管已扑灭,但部分放射性物质直接释放入大气。与前3台机组不同,地震来袭时4号机组处在维修状态。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核电站的5号机组和6号机组尽管还没有出现爆炸等状况,但反应堆内温度也开始升高。

  就目前核电站的辐射状况,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确认,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附近检测出最高每小时400毫西弗(1毫西弗等于1000微西弗)的辐射量,2号机组和3号机组之间辐射量为每小时30毫西弗,4号机组附近为每小时100毫西弗。他还说,第一核电站1号、2号和3号机组的注水降温工作仍在继续。

  对于目前几个事故反应堆的状况,日本九州大学技术史教授吉冈齐说,如果2号机组处于不能控制的状态,1号机组和3号机组的冷却作业也不得不停止,最糟糕的情况就是3个机组都无法控制。

  另据东京电力公司介绍,拥有4台机组的福岛第二核电站的4号机组已处于稳定“低温”状态,摆脱了紧急状态。至此,第二核电站已彻底摆脱紧急状态。

  日本官方目前仍维持这次核电站安全危机为4级。不过,日本政府除继续要求事故核电站周围半径20公里以内的居民撤离外,15日又要求20至3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躲避到屋内。

  但共同社援引日本立命馆大学放射防护学名誉教授安斋育郎的话说,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事态极其令人担忧,在半径30公里范围内避难不现实,民众避难时应当考虑风向等因素,并且目前还无法预测有多少放射性物质外泄。

  日本文部科学省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影响,东京都等关东地区当天陆续检测到高于日常值的辐射量,且放射性物质明显随风向变化而转移。当天上午,关东地区以北风为主,位于福岛核电站以南的栃木县、埼玉县、神奈川县、千叶县和东京都各地检测结果显示,辐射值是正常时期的10倍至100倍。下午,风向转变,刮起东风,核电站以西的福岛县郡山市检测出的辐射值超过上午的130倍。

  共同社援引专家的话说,这一现象显示,因核电站事故释放出的放射性物质形成“放射云”,云团乘风经过各地上空时,各地的辐射值检测结果就会升高,但现阶段的辐射水平尚不会给人体带来影响。

  文部科学省15日已要求各都道府县增加放射性物质观测次数。文部科学省将综合观测结果,每天两次公布相关数据。

  日本核电站危机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哈克1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联合国派遣的一支由7名国际专家组成的灾害评估和协调小组目前已抵达日本,即将投入赈灾工作,全力协助日本政府开展应对危机的紧急行动。据哈克介绍,小组成员分别来自法国、英国、瑞典、印度、韩国和日本。

  据新华社东京3月15日电日本警察厅3月15日说,截至当天20时,11日发生的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造成3373人死亡,6746人失踪。

  据了解,地震灾区的2600多个避难设施共有约53万受灾民众避难,食品和毛毯等物资严重缺乏。日本政府正在加紧向灾区运送救灾物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检测 数据 大气 预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