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年2月发布的《2020年农药管理工作要点》指出,在生产环节,严格准入条件,优化生产布局,控制新增企业数量,督促相关农药企业按照规定进入化工园区或工业园区,鼓励发展高效低风险农药,淘汰高污染、高风险的落后产能,引导农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近一年来拟建或者开建的农药项目落地地点看,拟建或开建的项目落地江苏、浙江、上海等地较少,多分布在甘肃、重庆、四川、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等西部地区,新增农药项目落地呈现转向土地、资源、政策优势突出的西部等地区的趋势。

  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会长孙书宝表示,农药及精细化工中间体企业向西部搬迁或在西部建立新的生产基地,既是保证我国农药及重要精细化工中间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需要,也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近两年来,甘肃省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是承接农药项目的热地之一,其中落地的农药项目是农药产能转移的缩影。

  当前,随着环保安全的要求逐步提升,环保安全越来越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对于向西部等地区转移的农药项目更是如此。甘肃滨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侯立国介绍说,如今,环保安全态势高压化。走出去投资,更需要把环保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照搬原来的企业工艺等发展模式到外地投资,这是不现实的。为此,我们在项目工艺、设计、施工等环节严格遵循最先进、最安全可靠、最环保的理念,致力于该项目更安全环保绿色以及可持续发展。此农药中间体项目正是采用了新式的先进工艺,工艺进一步优化提升,污染少,安全性更高。

  张有贤教授指出,如今国内环境保护的关键不在于标准,关键在于执行到位与否。当前,国内对工业生产污染物排放要求等基本与国际接轨,有的污染物排放要求比国际要求更高,例如二氧化硫等。环境标准的落地离不开相配套的生产工艺。江苏、山东等传统化工发展地区的一些农药企业入驻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以后,在已有的生产经验基础上,积极更新升级生产设备和工艺,进一步提升了环境保护水平。与此同时,环境保护相关主管部门的环境监测手段不断丰富完善,进一步督促企业环保生产。加上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企业通过新技术新装备管控,降低废气废水废渣等产生量,一部分经过处理以后进入循环使用,一部分经处理达到园区排放标准进去园区污水处理系统,园区污水处理系统进一步处理后进入生态处理系统,用于湿地园林,护航当地生态环境。总的来说,企业可以更好地做到环境保护严格守法,生态环境相关主管部门监管更轻松,可以更好地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安全方面,项目重大危险工艺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规范到位。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土地资源充足,高要求做好安全防护等方面,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更强的可控性。兰州新区化工园区还配备了高规格的危险废弃物处置场,集中安全处置,降低危险废弃物处理成本,有利于降低安全环境风险。

  甘肃省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始终把绿色环保和安全作为第一标准、贯穿到园区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园区项目统一按照石化规标准设计施工,严格落实安全环保“三同时”要求。从项目环境预评价、安全预评价、安全设计专篇、安全条件确认、安全环保验收等关键节点组织专业管理人员开展专业化指导服务,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现场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安全环保投入和安全环保设施规范到位。此外,加强安全环保兜底,按照废水、废气、废固“不出园区,就地处置”的原则,高规格布局环保产业,引进国内一流危废处置、污水处理企业建设集中处理设施,为企业提供环保兜底保障。通过源头把控、过程管理、设施兜底三个方面的不断强化,基本可以保障园区入驻项目的安全环保风险整体可控。园区目前入驻的农药企业均为国内优质企业,在农药行业深耕多年,在“三废”处理方面拥有很强的技术积累,同时强大的研发实力又使企业具备不断更新迭代,开发出更加绿色环保的工艺和产品,企业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管理能力,使得项目的安全环保投入和日常管理得到高效、规范的落实。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进一步优化 环境标准 生产基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