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返乡“新农人”应重视学习专业知识


返乡“新农人”应重视学习专业知识

肖振华

  近日,回乡养蟹的“新农人”邢秀梅登上热搜。“90后”“海归女硕士”“回乡当农民”,几个对比强烈的字眼凑在一起,很是吸引人眼球,评论中满是敬佩和溢美之词。究其原因,不仅是因为她对养殖螃蟹的热爱和在养殖上获得的成功,更多的是人们看到她对传统养殖业的探索和创新,让传统养殖业插上科学的翅膀,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农业的想象和认知。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近年来,各地陆续出台返乡创业配套优惠政策,越来越多“新农人”活跃在农业农村创业创新的大舞台上。从发展种植养殖业、开办农家乐,到成为非遗传承人、发展农村电商,再到开发乡村旅游、创办小微企业,返乡创业青年用坚持、专业和热爱在农村挥洒汗水,成为推动乡村振兴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但我们也要看到,返乡创业并非一蹴而就,创业成功的路上也远非想象的那么容易。笔者在驻村期间,也亲历了一些返乡创业失败的案例,如养殖户盲目扩大养殖规模,结果遭遇疫病,由于缺乏专业的知识和实践经验,导致损失惨重,负债累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返乡创业并非靠着满腔的热情就能成事,特别是农业领域,除去普通创业者必须掌握的管理知识、市场营销知识外,还要掌握农业相关的基础技术和政策等。就拿邢秀梅来说,她的成功并非偶然,她为了从事更科学的养殖,选择重读农学专业,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将农学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不断改良和优化品种,持之以恒地精耕细作和精益求精。因此,对于广大返乡创业的“新农人”而言,激情和勇气固然可嘉,但仍需要认识到农业专业知识的重要性,积极探索生产技术、经营理念、运作模式,这样才能在返乡路上少走一些弯路,更好地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学 传统农业 疫病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