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一条产业链 最“牛”致富路


一条产业链 最“牛”致富路

——广西加快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阮蓓

  初冬时节,岭南乡间仍一片苍翠。割草、喂料、清理圈舍……在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靠养殖业过上好日子的脱贫户代表蓝建辉一边忙碌,一边细数自己发的“牛羊财”:“今年8月底牛羊养殖收入已达7万元,预计年底可收入10万元以上。”

  牛羊产业是广西重要的特色产业之一,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十三五”期间,广西牛羊产业发展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全区牛羊肉产量比2015年增长10.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奶产量比2015年增长37.2%,高于全国增速30个百分点。进入“十四五”,广西牛羊产业仍保持强劲发展势头,2021年全区牛羊养殖量创历史新高,其中肉牛266万头、奶牛6.5万头、肉羊504.8万只;全区牛羊肉产量18万吨,奶产量13.1万吨,其中水牛奶产量连续多年全国第一。

  “广西特色牛羊种质资源丰富,全区甘蔗种植面积大,草山、草坡较多,草料资源也丰富,年产甘蔗尾梢、桑枝、果皮等农作物副产品5000多万吨,能保障牛羊产业发展饲草需求。”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牛羊产业曾在全区35个深度贫困大石山区县产业扶贫中发挥重要作用,2021年,全区有26个脱贫县(市、区)继续把牛羊养殖作为乡村振兴主导产业进行培育支持,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加快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意见》,从构建牛羊生产体系、防疫体系、经营体系、饲草体系和政策体系等方面支持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牛羊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产业发展由此驶入“快车道”。今年前三季度,全区肉牛出栏3126.01万头、肉羊出栏188.5万只,分别增长5.5%和9.89%。

  

  创新模式

  

  一头牛(羊)联农带农“贷”出大产业

  “只要养得好,牛每天可长2公斤左右。”都安县地苏镇镇兴村养殖户苏建坤和蓝建辉一样,一门心思扑在牛圈、羊舍里,今年他存栏的20多头“贷牛还牛”品种,个个毛皮油亮、长势喜人。

  苏建坤口中的“贷牛还牛”,是都安县委、县政府通过小额扶贫贷款资金扶持脱贫户养牛,农户每年免费从企业“贷”一头牛犊,可自养也可由合作社代养,把牛养大后再“还”给企业。企业按不低于市场价回购,扣除牛犊费用后收益归农户所有。农户还牛后再“贷”牛,滚动发展。

  2016年,“贷牛还牛”“贷羊还羊”项目在当地启动实施。地苏镇赞字村养殖示范户韦瑞仕在优惠政策引导下,于2017年5月开办都安鑫泽养殖场,全力发展生态肉牛养殖业。2021年出栏销售肉牛20头,扣除投入及分红,纯收入约15万元。“品种好、易养殖,生长周期短,草自己种,老人在家都能管理。”韦瑞仕说。

  为解决“贷牛还牛”产业的牛犊保障问题,都安县引进广西都安嘉豪实业公司创建了大都华牛生态养殖科技示范园,重点保障种牛繁育、牛犊品质,发展自贷自养、寄养代养等多种模式,确保有劳动力和无劳动力的农户都能发展“贷牛还牛”产业。据统计,全县2018-2020年度脱贫攻坚项目库中有肉牛养殖类项目341个,发放牛犊5万头,总投资约1.3亿元,涉及贫困户1.6万余户;饲养1头肉牛每年可增收3000-5000元,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粮改饲”玉米种植5000亩,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同样通过“联养联营、滚动发展”运作模式取得显著社会效益的,还有都安县地苏镇澳寒羊拉棠场养殖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8000万元,用1年时间建成年存栏量10万只澳寒羊基地。”都安县政府办工作人员介绍,早在脱贫攻坚初期,全县发展贫困村澳寒羊养殖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所有贫困村脱贫摘帽,2020年全县19个乡镇104个贫困村参与澳寒羊合作社,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

  一头牛(羊)联农带农“贷”出大产业,也点燃了广大农户的养殖热情。目前,都安建成3个万头种牛基地、5个万只肉羊基地、247个牛羊合作社,形成“县有基地、乡有牛场、村有牛社、户有牛羊”的产业格局,覆盖了全县所有脱贫户,实现户均一头牛或10只羊以上的目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饲料 羔羊 品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一篇 :要闻简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