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复合肥:找准新定位 培育新优势


  “十三五”发展成就——

  产能、产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首位

  经过十几年快速发展,我国复合肥产能、产量和消费量在“十三五”达到顶峰,均居世界首位。

  (一)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产业布局更趋合理

  截止到2019年,我国有复合肥生产许可证的企业3200家,比2015年减少500家,其中规模以上复合肥料企业减少350家,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装置利用率得到有效提高。“十三五”期间,龙头企业加大靠近资源地解决原料供应瓶颈,以及靠近市场满足运输半径要求的布局力度,进一步贴近市场终端,并根据区域特点形成了不同的优势产业集群,如新疆的水溶肥、东北的BB肥、南方的高端专用肥、煤炭资源地的硝基肥等,产业布局更趋合理。

  (二)适应绿色农业发展需要,结构性调整取得成效

  “十三五”期间,围绕现代农业与绿色发展,复合肥企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减少同质化、低附加值、通用型产品,向高效绿色环保的新型肥料转型。据不完全统计,至2018年,各类新型肥料产能3500万吨。2016至2019年,我国登记生产经营新型肥料、土壤调理剂、微生物菌剂及肥料增效剂的企业增加1562家,登记品种增加5211个。二是积极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双向延伸产业链。龙头企业向上游布局磷矿、磷肥、合成氨,如金正大、芭田、新洋丰等;向下深耕农化服务,以服务带动新产品、新技术和新理念在农业中推广,助力农业绿色发展,如中化MAP、金丰公社、科技小院、蚯蚓测土等。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

  (三)生产工艺进一步优化,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十三五”我国复合肥料团粒法、熔体法、挤压造粒等多种工艺并存。随着生产技术进步,低能耗、高品质的熔体法产品占比进一步提升,团粒法转股造粒工艺普遍实现“氨酸法”“熔融法”“料浆法”等的技术升级,装置向集约化、功能化发展,生产更为机动、灵活。在满足产品结构调整需要的同时,综合能耗也大幅度降低,先进值达标企业占30%以上。减排取得显著成效,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下降30%以上,节能减排效果显著,绿色生产成为行业共识。

  (四)推动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产品质量显著提高

  将起源于为营销服务的二维码系统应用于产品质量追溯,目前,已有20家企业依托这一系统入选工信部质量追溯体系试点单位。复合肥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国家抽检合格率不断提升,2019年比2015年抽检合格率提高了5.9个百分点。

  (五)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型肥料占比稳步提升

  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十三五”期间创新成果显著,“基于高塔熔体造粒关键技术的生产体系构建与新型肥料产品创新”、“植物源油脂包膜肥料控制关键技术创建与应用”等获得国家级科技大奖;“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型复混肥料及水溶肥料研制”、“新型缓/控释肥料与稳定肥料研制”等项目取得重大成果;新型高效增值肥料技术发展迅速,腐植酸类、海藻酸类、氨基酸类等增值肥料列入国家标准,专利发明技术层出不穷,新产品占比提升20个百分点。

  (六)对外合作成果显著,国际话语权与影响力进一步加大

  对外协作进一步加强,贵州磷化集团、富邦科技等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国外合作,增强了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金正大、史丹利等组织制定了多项国际标准,进一步提升了行业国际话语权。

  复合肥行业面临的形势——

  顺应国际国内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

  (一)国内方面

  受世界经济秩序改变的影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成为我国未来一段时期内经济发展的新格局,这也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空间。“十四五”期间,我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需求刚性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推进绿色生产,加快高效绿色新产品开发,提高肥料利用率,建立与农业相适应的农化服务模式,仍将是“十四五”期间行业的重点工作。

  1.结构调整仍滞后于农业发展需要

  产品结构及施肥结构与农作物、土壤需求匹配度低。产业转型升级仍处于模式探索阶段,服务转型与现代农业需求仍有不少差距。集约化程度低,复合肥企业有3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复合肥企业占比30%左右。从产量来看,至2019年,行业前十名复合肥企业产量与总产量占比为35.6%,其他数千家企业产量占比为64.4%。小规模企业数量过多,不能充分发挥各要素优势,产能处于过剩状态与国内消费负增长的矛盾较为突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复合肥料 数据 粮食 农业发展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