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坚韧不拔 把"镁"做大


  2020年注定是个独特的年份,疫情对全球的冲击超越了健康、经济,更是触及了社会、文明层面。在这个节点上,我们与深圳德钾盐董事总经理郭延亮博士对企业发展的话题,聚焦在了价值观上。

  郭博士提出:价值观相对稳定和持久。没有价值观的企业发展也不稳定,很容易迷失。企业走不长、走不远。

  价值观引领企业发展

  具体到肥料企业的价值观,郭博士做了如下表述——

  一是发现和找到农民真正需要的东西;二是拥有资源和能力;三是长时间地坚守和坚持。这三点的顺序不可改变。必须是先发现需要,整合企业资源、开发技术,然后做长时间的努力。

  有价值观的引导,企业才会有定力、守住根本,走上一条顺畅的发展道路。反之,企业家有可能做出错误选择。

  看起来,德钾盐集团从2000年至今的发展与变革之路很复杂,甚至有人认为是在走回头路。2000年,德钾盐并购了巴斯夫的肥料产品,2011年又出售了除钾、镁肥之外的其它肥料产品业务。到2020年,他们又高调推出了含镁复合肥产品。作为一家有百年历史的肥料企业,拥有科学的决策机制,在复杂路径间做出进退取舍。犹如远航的船队,在星辰指引下迂回曲折地驶向确立目标。

  在德钾盐的版图上,钾、镁肥一直是企业的核心业务。目前钾肥体量仍然远远大于镁肥。但从资源拥有和市场格局来看,镁肥更是企业未来的重点。因为在镁肥这个“小宇宙”里,德钾盐举足轻重,他们用了几十年的实践,凝结出镁肥的资源、技术和推广服务优势,这些优势足以支撑他们完成对镁肥的规划与发展。

  他们更希望把自己对镁肥产业的规划与更多的肥料企业特别是复合肥企业共享,吸引更多的复合肥企业加入,共同发展镁肥产业。

  镁肥发展的中国特色

  镁在中国和其它很多国家是一个被遗忘的营养元素。欧洲施用镁肥已有80多年的历史,施用量百万吨(以一水硫酸镁计)以上,全球最高。中国土壤的缺镁情况相当严重,全国有2.1亿亩的土壤中度缺镁,1.4亿亩土地严重缺镁。

  2017年9月,张福锁院士领导的国际镁营养研究所召开了首届理事会。镁会成为继氮、磷、钾之后的第四大营养元素。中国农业对镁肥的需求会快速增长赶上和超过欧洲。年需要量最保守估计也要在400万吨(一水硫酸镁)。

  在2020年的磷复肥产销会上,德钾盐将召开“复肥加镁,农业更美-2020中国(青岛)镁元素应用高峰论坛”。他们欢迎复合肥企业踊跃加入其中,通过生产和推广含镁复合肥来带动复合肥产业的升级。郭博士表示:鉴于复合肥在中国肥料产业的主导地位,复合肥加镁在中国的发展将是最快、最有特色的。这是由于中国拥有资源、产业和市场的三重优势所决定。德钾盐就此提出了:复合肥加镁的发展战略。

  德国钾盐集团一直是欧洲复合肥工厂钾和镁原料的主要供应商。而且开采的天然镁矿能够稳定添加到复合肥中。经过2年的研发,2020年德钾盐集团开始在国内推出红牛含镁复合肥,采用欧洲主流复合肥工艺及配方,添加来自德国的天然镁ESTA®Kieserit。其中最关键的,如何添加足够量的镁到高塔工艺复合肥中的核心技术,已经由德钾盐团队联手国内相关科研机构及生产厂家,顺利攻克解决。

  与复合肥企业联手推广镁肥,这个战略决策贴合了中国肥料产业发展的特质,全球独一无二。

  以需求引导镁肥发展

  郭博士介绍,他们把全国主要作物的面积和理论上对镁的需求量进行了计算,结果是每年需要400多万吨的氧化镁,折合成一水硫酸镁的量为1500万吨左右。当前氮和磷的施用量已经大于理论需求,钾的施用量接近理论值,而镁肥则是刚刚起步,前路风光无限。

  德钾盐推动镁肥产业的发展思路非常明确,一是研究中国农业对镁的需求、帮助农民认知到土壤需要镁,二是与复合肥企业结成统一战线,助力生产含镁复合肥。这是从满足农业生产需求出发的产业模式,是健康的。肥料企业要正视这种需求并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

  郭博士做了一个粗略的计算,以国内市场复合肥流通量3000万吨计,如果复合肥中加入2%的镁(以氧化镁计),消耗的一水硫酸镁为约240万吨,才满足了国际镁研究所提出的1500万吨市场需求的不到20%。

  德钾盐今年6月推出了红牛加镁复合肥,农民使用后反馈热烈:“使用了红牛复合肥,作物的叶子更大更绿,果实也长得更快更结实”,奥秘是加了足够的德国天然矿质镁(折合2%~5%氧化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其它 核心 钾肥 农业生产
上一篇 : 四、西北麦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