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政策法规

今冬明春拉尼娜事件对油料作物生产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今冬明春拉尼娜事件对油料作物生产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来源: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农业农村部油料、大豆专家指导组

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近年来我国农业气象灾害发生频率显著增加,多灾并发、连片发生。特别是2021年气候显著异常,1月多地出现极端低温、春季强对流天气频发、汛期北方发生历史罕见的强降雨洪涝灾情、秋季出现破纪录的持续连阴雨,给油料作物生产带来较大不利影响。11月23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的《今冬明春应对拉尼娜科学抗灾稳产保供预案》预测,今年冬季(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下同)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中东部气温总体以偏冷为主,发生极端寒潮事件的可能性大;春季(2022年3月至5月,下同)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局部可能发生春旱。预计东北地区春季可能东涝西旱、旱涝并存,对大豆播种造成不利影响;江南华南降水偏少,可能出现冬春连旱,对油菜苗期及中后期生长可能造成不利影响。

一、大豆油菜主产区气象条件预测

东北大豆。秋季东北地区降水量100-2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成至4倍,大部地区湿封冻。预计冬季东北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雪,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黑龙江东部偏多2-5成。春季黑龙江中东部降水仍然偏多2-5成,与冬季降水多、积雪厚相叠加,可能发生局部春涝;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南部等传统旱区气温偏高1-2℃,降水偏少1-2成,可能发生春旱,不利于大豆适时春播。

南方油菜。秋季南方大部气温偏高1-2℃,降水偏少1-2成,江南中部偏少2-5成,江河来水和库塘蓄水减少。预计冬季江南大部、华南东部降水偏少2-5成,西南大部降水偏少5成-1倍,部分灌溉条件不足的地方可能出现旱情。春季气温偏高0.5-1℃,降水偏少1-2成,局地可能发生冬春连旱,不利于油菜生长发育。

二、大豆油菜防灾减灾应对措施

1.防范东北西部大豆春旱应对措施。推广抗旱播种技术。在有水浇条件的田块,及时造墒播种。在坡耕地、水源不足地区推广免耕播种,减少动土次数,降低土壤水分蒸发。大力推广抗旱“坐水种”、地膜覆盖、膜下滴灌等抗旱技术,组织好跨区机耕机播作业,做到适时早播,播种后立即镇压,加快播种进度。根据积温等气候条件、调结构需求,科学确定大豆主推品种,及早搞好种子调剂调运。一旦出现毁种补种,及时指导农民选种短生育期早熟大豆品种,或谷子、绿豆、荞麦等其他作物。

2.防范黑龙江中东部大豆春涝应对措施。土壤水分饱和地区充分利用大机械及早耙耢地,加快融雪和耕地化冻,防治短时间气温骤生造成地表径流,影响机车作业。对化冻后明水多的地块,采取挖排水沟、疏通沟渠和机械强排等措施,抢排积水,除水降渍。加快清除田间秸秆,检修调试整地、播种机械,一旦适宜机械进地,立即组织农机抢早整地,浅耙晾晒散墒,顶浆灭茬起矮垄,刹浆后适时播种。适时适墒播种。及早确定适宜熟期品种并做好种子准备。一旦播期推迟,及时选用适期和早熟大豆品种。

3.防范江南华南油菜冬春连旱应对措施。千方百计广辟水源,修缮建设农田集雨蓄水设施,蓄积雨水。拦截地表水,增加池塘、水库蓄水。维修和开掘灌溉水井,扩大灌溉面积。有水源的地区及时沟灌保苗,要求水不上厢,做到能浇尽浇、能保则保。叶面喷施保水剂,合理喷施烯效唑等生长抑制剂,及早追施钾肥,促进根系发育,提高油菜等在田作物的抗旱性。同时,通过秸秆覆盖和浅中耕等措施,提升土壤保水能力,减少水分蒸发,减轻旱情影响。

原始文档及附表下载地址:https://www.natesc.org.cn/news/des?id=72390d8c-614b-417a-b330-98e1dc0ccca8&Category=&CategoryId=bbee9015-1580-46a1-ba76-d1e26917bca3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降水 油菜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