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示范引领 整县推进


农村新报通讯员 李向群 李永红 周家奂 周康

“以前养殖场排污困难,气味难闻,现在很干净。”“养殖和种菜相结合,种菜成本降低了,化肥用得少,吃得也放心。”11月17日,宣恩县椒园镇石马村村民得知笔者来了解绿色种养循环项目实施情况,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对项目赞不绝口。

宣恩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紧扣“可利用”“减量化”“可循环”目标,示范推广“种养结合、绿色循环”有机农业生产模式,带动全县农业绿色、有机、循环、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该县以农村沼气工程为纽带,结合县域地理优势、养殖场规模和分布,推广“畜-沼-X”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生产模式,通过在各乡镇布点试验示范,发展“猪-沼-茶”1.8万多亩、“猪-沼-果”2.5万多亩、“猪-沼-菜”8300多亩。全县建有3个沼液自动灌溉示范项目、1个沼液喷灌示范项目、农村沼气池4.5万口和中小型沼气工程66处,为粪肥还田提供良好基础。

目前,“三沼”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初见成效,高标准打造生态循环农业示范村2个,即:椒园镇石马村“猪-沼-茶”循环农业示范点,晓关乡野椒园村“猪-沼-果”循环农业示范点。

椒园镇石马村村民刘登福,养猪1000余头,长期为猪粪处理犯难。得知他家困难后,宣恩县绿色种养循环项目(椒园镇)负责人董维上门解难,指导他走上“畜-沼-茶”种养结合的路子。

“‘猪-沼-茶’种养结合好,既解决了养殖场排污难的问题,又为种植户提供了有机肥料,两头好。”刘登福高兴地说,养殖业是他们增收致富的主业,有了绿色种养循环模式,他们再也不用担惊受怕地养猪了。

如今,宣恩通过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县域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全面实现提档升级,畜禽粪污实现无害化处理,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农业生产 可持续发展 相结合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