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加强推广服务,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省农技推广总站、华中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和新型主体负责人参加观摩活动。

测产验收现场。

专家组到襄阳等地查看墒情。

“水稻产业是我国的民族产业,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为满足人们对稻米的更高需求,应对国际竞争,创新是唯一出路。”近日,一场以“科技赋能、问稻湖北”特色水稻产业观摩研讨的农业技术推广活动在荆州市举行,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李顺清出席活动并讲话。

会上,特色优质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项目专家围绕“特色优质水稻品种筛选应用、优质稻保优技术栽培集成应用、特色优质稻品牌创建与产业化、稻鸭生态种养模式研究与技术集成应用、聚γ-谷氨酸对水稻产量品质的调控”五个方向进行了汇报分享,其他与会专家以及新型主体代表围绕科技服务水稻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技术首席黄见良教授对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做了部署。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柯枫英、厅种植业处副处长张建设分别从各自角度肯定了项目前期取得的成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

李顺清指出,2012年以来,我省先后建设了2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走过了快10个年头,在促进农业科技进步、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总体来看,支撑更加有力、服务更加直接、互动更加紧密、成效更加显著,正迎来大有可为的全新发展阶段。

李顺清强调,一是明确产业体系目标定位。聚焦产业发展诉求、技术推广要求和市场有效需求,实施“产学研推企”精准对接,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二是明晰产业体系发展任务,开展全产业链联合创新,推动更多资源要素定向整合、更多创新成果涌现应用。三是找准产业体系实施路径,坚持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做到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方法精准、结果可期。四是加强产业体系组织实施。把行政管理、科技研发、技术推广三股力量合在一起,疏“堵点”、攻“难点”、通“断点”,做到“心中有数(发展目标)、眼中有活(存在问题)、手中有方(解决方案)、脚下有印(服务效果)”。

活动期间,代表们实地观摩了“荆州大米”“千里江陵”区域公用品牌水稻品种展示基地、千亩优质专用稻保优栽培技术示范基地和江陵县巷子深米业全程智能化稻米加工生产线。

探索“双高产双高效”新模式

洪湖再生稻又获丰收

洪湖市再生稻再生季单产471.1公斤/亩,再创历史高位。

10月24日,洪湖市组织相关专家,并邀请洪湖市科协、国家统计局洪湖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联合对沙口镇再生稻高产示范区新场村12组朱元杰种植的再生稻进行机械实收测产。测产面积4.19亩(按667平方米计,下同),机械实收稻谷2467.5公斤,扣除杂质折算成干谷亩产达471.1公斤,单产再创历史高位。

近年来,洪湖市为更好地提升粮食生产能力,贯彻落实绿色高质高效发展理念,提升种粮产量和效益,不断优化推广再生稻种植模式。洪湖市农技推广部门在上级推广部门指导下,联合科研院所大力开展再生稻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再生稻良种选育、工厂化育秧、再生稻生产全程机械化、高产丰产等关键技术成果。通过多年的试验示范与摸索,总结出洪湖再生稻高产高效的“1234”种植模式,即在1000平方米稻田内,两季水稻收获稻谷总产达到3000斤,产值超过4000元。今年,洪湖市再生稻面积已发展到30万亩。

今年秋冬播,洪湖市开展“稻-再-油”新模式的技术攻关与试验示范,更进一步探索粮油“双高产双高效”新模式。

小麦科技服务组一线指导生产

10月中旬,湖北省小麦科技服务组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各地田间地头,指导小麦生产。

据介绍,受降雨偏少、气温偏高影响,土壤失墒较快,旱情再次抬头并有加剧趋势,小麦秋播工作面临严峻考验。为指导各地切实落实今年秋冬播各项技术措施,确保一播全苗,巩固夏粮面积稳定,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分区包片督促指导秋冬播生产落实情况的通知》要求,省小麦科技服务组提早行动,由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牵头,组派12名专家成员于10月13日至19日分赴襄阳、宜昌、荆州、黄冈、孝感等5个地市10个县(区),广泛宣传小麦抗旱播种及保苗防冻技术,并落实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示范工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小麦 科技服务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