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三磷”整治和排查明年完成


  本报讯 (记者 熊鹤雯)记者从4月17日召开的第二十六届全国磷复肥行业年会上了解到,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围绕磷矿、磷肥和含磷农药制造等开展的“三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排查并实施整改;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治任务。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理事长周竹叶表示,“三磷”综合整治工作将是今明两年对磷复肥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的因素。

  周竹叶指出,“三磷”综合整治是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根据计划,磷化工生产将重点排查企业和园区的初期雨水以及磷酸生产环节的磷回收;磷石膏库将重点排查规范化建设管理和综合利用等情况。他说,“三磷”综合整治的总体要求是,2019年上半年相关省市完成排查,制定限期整改方案并实施整改。2020年底前,对排查整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分别实施“一企一策”的处理。

  周竹叶表示,随着矿山安全生产整治和环境保护区的磷矿限采整顿,部分不符合条件的磷矿将永久关闭,矿石供应会趋紧。与此同时,随着实施磷石膏“以用定产”强硬政策的实施范围在全国不断扩大,相关企业的生产压力会增大。一头一尾两头掐紧,将会对今明两年磷复肥的生产、供应产生较大影响。

  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秦延文指出,总磷是当前长江流域首要污染因子,而“三磷”问题是导致长江上游区域总磷污染的重要原因。她说,湖北、云南、贵州与四川是我国最重要的磷矿资源地之一,磷矿资源储量占全国的90.4%。但是,由于国内磷矿以中低品位居多,加上开采工艺落后,磷流失较大。而长江流域围绕磷矿开采的磷化工产业发达,企业集中度高、磷石膏堆存存在问题,综合利用消纳水平有待提高等,加剧了长江流域的总磷污染。因此,“三磷”综合整治势在必行。

  据了解,长江流域集中了全国60%以上的“三磷”企业。因此,此次“三磷”综合整治行动将以长江流域的湖北、四川、贵州、云南、湖南、重庆、江苏7省市为重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石膏 综合利用 磷肥 雨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