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勇于自我革命 赢得历史主动


勇于自我革命 赢得历史主动

——写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召开之际
新华社记者 孙少龙 丁小溪 黄玥

  “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2021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以国家主席身份发表新年贺词,深刻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

  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意志和气魄,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新起点,再出发——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从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到如今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世界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1945年,抗战胜利前夜,在延安的窑洞里,面对黄炎培提出的“历史周期率之问”,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那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窑洞对”,神情坚定、话语铿锵——

  “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大浪淘沙。

  从1932年查处谢步升,瑞金响起惩治腐败“第一枪”,到新中国成立后处决刘青山、张子善的“共和国反腐第一案”,再到新时代以空前力度正风肃纪反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深厚的历史智慧,从“十个坚持”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坚持自我革命”正是其中之一:

  “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百年奋斗,大道如砥。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全党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永葆勇于自我革命这个我们党最鲜明品格。

  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史为鉴的清醒自觉——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

  2021年春节假期刚过,一场覆盖全党的集中教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拉开大幕。

  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强调,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

  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一年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显著成效。

  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史为鉴、学史锻志,不断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

  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价值追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总结 处理 大气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